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晚报: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项目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8-04-11 10:27:00   浏览次数:2870   文字大小:【

  昨日下午,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我市的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项目成功入选。东汉帝陵葬制在我国文化史上意义重大,它所确立的“夫妻合葬”“南面而居”的观念延续至今。至此,我市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殊荣的项目总数增至12个。

  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项目由洛阳市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共同参与。“长期以来,学界对东汉帝陵的讨论比较多,意见也不太一致。”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汉魏室主任严辉说,这一方面是因为记载东汉帝陵的典籍比较混杂,另一方面是由于不同历史时期对东汉帝陵的破坏比较多。有句话叫“帝陵若都邑”,研究帝陵可以获得很多当时的社会、政治信息,但东汉考古研究在这方面是个空白。经过考古工作者15年的不懈努力,现在已经对东汉帝陵的形制及陵园布局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东汉的12个皇帝中有11个葬在洛阳,分布在我市的孟津县和伊滨区两个区域。东汉帝陵陵园采用内外陵园制度,内陵园以帝后合葬陵为中心,帝陵封土平面为圆形,直径多在130米以上,为长斜坡墓道“甲”字形明券墓,墓道为南向。内外陵园分布有用于祭祀,守陵妃子、宫人居住,守陵官吏办公等的建筑。除主体建筑外,附属有大量廊房、天井、给水排水设施等。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海昏侯墓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认为,洛阳东汉帝陵的考古成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它明晰了东汉帝陵的基本情况,填补了我国考古界的重大空白。(洛阳晚报记者 潘立阁)

  相关链接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选项目

  (按时代早晚排名)

  1.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2.山东章丘焦家遗址

  3.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

  4.宁夏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

  5.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

  6.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7.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

  8.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

  9.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

  10.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

  我市已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

  1990年河南隋唐洛阳城应天门东阙遗址

  1992年河南洛阳北宋衙署庭园遗址

  1996年洛阳妯娌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

  1997年偃师商城小城

  1998年小浪底水库东汉漕运建筑基址

  2004年偃师二里头遗址宫殿区

  2007年河南洛阳偃师东汉帝陵与洛阳邙山墓群

  2012年河南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址

  2013年河南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2014年河南隋代回洛仓与黎阳仓粮食仓储遗址

  2015年河南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

  2017年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晚报:大运河文化论坛在洛召.. 下一篇洛阳晚报:河洛文化民俗庙会12日..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