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日报:古老的文明 崭新的故事——世界古都论坛主旨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8-04-21 10:33:00   浏览次数:3295   文字大小:【


 

  世界古都论坛与会专家

  
 

  世界古都论坛主旨发言
 

  洛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先后有13个朝代在洛阳建都,建都史有1500多年,境内分布着5大都城遗址。在昨日举行的世界古都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及博物馆领域的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弘扬古都文化、博物馆创新发展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畅谈古老的文明、崭新的故事,为古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献计献策。此次对嘉宾主旨发言进行摘录,以馈读者。

  1 传承古都文脉彰显洛阳特色

  ——洛阳市市长刘宛康

  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洛阳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十三五”以来,洛阳坚持传承延续城市文脉,活化转化历史遗产,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坚持守土有责、保护为先,形成了城市建设必须先考古发掘、后动土施工的文物保护“洛阳模式”,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加强对五大都城遗址和非遗的保护;坚持挖掘资源、创新模式,谋划实施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等一批重点示范项目,充分展示丰厚文化内涵;坚持科学利用、活化转化,培育了都城遗址游、博物馆游等特色旅游线路,打造了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等节会品牌,为文化旅游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坚持统筹协调、融合发展,推动城市建设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有机融合,加强对老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修复;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通过建立友好城市、互办艺术节、互设文化中心等形式,积极推动文化交流互鉴;坚持成果共享、惠民利民,把文物保护与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公共服务有机结合,让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好地惠及古都人民和广大游客。

  今后,洛阳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进一步挖掘资源、发挥优势,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打造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2 打造多元化功能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协会前主席汉斯马丁·君特·辛兹

  如今大部分人获得过良好的教育,也获得了多媒体的熏陶和洗礼,更加关注社会发展。与此相对应,博物馆承担的任务已不再是单一的教育功能,而要满足公众多元化的需求,成为公众对话的场所、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传统藏品和未来科技研究的平台、自然生态演进和人类协调进步的平台。博物馆就如同一个协调中心或一座桥梁,可以使有冲突的团队、有不同理念的人进行交融和握手。

  当然,在社会快速变革的当下,需要更多的智力投资及新的发展战略来满足博物馆的繁荣发展。2015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一份关于博物馆的建议书,强调了博物馆的重要性。希望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及相关部委机构在这份文件的引领下,主动担当,加大投入,提升博物馆发展战略,让博物馆更加多元化,成为文化传承的领导者。

  3 洛阳是中国古都的诞生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

  洛阳是中国古都的诞生地。古都洛阳是“中国”最早“命名地”,世界古都论坛在洛阳举行,这是代表中国文化的明智选择。

  中国优秀历史文化传承的核心价值观里有两个字——“中”和“和”。“中”是政治中心,“和”是文化多元。“择中建都”的“中和”理念,就源自洛阳。

  最早的中国在洛阳,1500多年的建都史,赋予洛阳太多的文化符号。这些符号对洛阳发展文化产业、做好文物保护提供了广阔空间。当前,除对定鼎门、应天门、明堂天堂等代表国家文化的大遗址进行保护外,洛阳也应选择局部的百姓生活里坊区进行保护和展示,在展现“中”文化的同时,更多展示“和”的文化。

  4 善用细节展示古都文化魅力

  ——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代表埃尔玛·诺迪

  和洛阳一样,罗马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每年的4月21日,是罗马城的“诞辰”,今年这座城市已经2774岁了。

  作为古罗马帝国的首都,罗马在欧洲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历史和宗教为这里留下了大量的文化遗址,它们堪称里程碑式的建筑,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慕名而来。

  在罗马的实践中,有一种成功经验是“细节性旅游业”,即善用细节展示古都文化魅力。比如,罗马不少博物馆、遗址在展示中,都会重点打造一个或几个标志性的文化符号,或通过3D投影等现代科学技术,或通过一些历史典故或人物事件,帮助游客在短时间内更好地体会文化遗产,真正让“沉睡”的遗址“活”起来。

  5 洛阳在中国文化传承中不可替代

  ——中国古都学会会长萧正洪

  洛阳一直是中国古都研究的重点之一,其原因在于洛阳在中国古代都城中具有特殊的意义与价值。

  在中国林林总总的“小传统”文化中,如果以原创性、渊源性、持久性及对大传统或制度文化的影响力等要素为评价标准,以洛阳为代表的河洛文化具有其他地方所不能比拟的优势。

  在中华文明几千年的积累中,洛阳对于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也形成了一种文化精神上的丰厚遗产。洛阳的文化精神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显著的传承性,它不仅存在于过去,也存在于今天。而这种文化的力量,就是当代洛阳持续发展的极为重要的人文资源,也是洛阳建设世界一流文化旅游名城的内生动力。

  6 融入“一带一路”拥抱美好未来

  ——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市副市长

  卡默尔·加福罗维奇·达乌罗诺夫

  在国家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2017年,洛阳和布哈拉市在北京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备忘录,两个丝绸之路文化名城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近一年来,两市在经贸、科技、旅游、文物古迹保护利用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布哈拉市将与友好城市洛阳及其他古都城市一道,不断扩大交流合作,推动彼此间旅游团的相互往来、旅游市场开发及旅游信息共享。

  实践证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已让布哈拉市收获满满。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沿线城市的合作前景将更加广泛。

  7 “新宋风”传承城市文脉

  ——开封市副市长孙晓红

  作为著名古都,开封尤其注重城市建筑风貌的打造,明确以“新宋风”建设风格来传承城市文脉,着力打造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宋韵彰显的富有文化竞争力的城市。

  按照“新宋风”风格要求,开封以整合“古城文化资源、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改善古城环境质量”的整体思路,对城市千年中轴线、古城视廊进行管控和修缮,借鉴宋代建筑文化的精髓或传统建筑的形式及符号,运用现代建筑的语言来体现古城开封的文化特色、地域特色和时代特点,在城市建筑、园林、桥梁、街景小品、雕塑等方面逐渐形成了开封自己的风格。(洛阳日报)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网:世界古都论坛圆满闭幕 通.. 下一篇洛阳日报:世界古都论坛在洛阳开幕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