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晚报:洛阳市实验小学走进博物馆 让历史和文化成为课程资源
发布时间:2018-09-14 15:19:49   浏览次数:3629   文字大小:【


 

  市实验小学学生在洛阳博物馆合影(资料图片 徐世杰 摄)

  阳光明媚,秋风习习。9月11日上午,大课间,在市实验小学的树荫下,几名小学生聚在一起,有人说,有人听,不时还有交流和探讨。原来,他们正模拟博物馆讲解员练习讲解呢!这些“小小讲解员”经常受邀到洛阳各个博物馆进行讲解。培养“小小讲解员”、开设体验式综合实践课程,把洛阳的历史和文化作为课程资源,是市实验小学坚持不懈在做的事情。

  体验式教育让孩子在体验中快乐成长

  “让孩子在体验中快乐成长”是市实验小学的核心办学理念,围绕这一理念,学校开设了一系列体验式课程,在洛阳博物馆、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等打造并挂牌了近30个体验教育基地。

  体验式课程,让教与学不再拘泥于校园、教室,学校把课堂搬到校外,让学生有更多的体验、感受和收获,特别是博物馆课程最受学生欢迎。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学生走进4座博物馆。除了学校组织的活动,班级和家委会也会积极组织博物馆体验活动,因此学生在小学毕业前会参观洛阳的绝大部分博物馆。

  博物馆为学校提供最生动的教学资源

  近年,我市博物馆蓬勃发展,目前已建成开放各类博物馆68座,博物馆数量、种类和发展速度均居全省首位。市实验小学校长李青青说,博物馆为学校提供了最生动的教学资源,开设博物馆课程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开阔了他们的视野,让他们更有城市小主人的责任感,同时增强了他们的城市自信心和民族自信心。

  我市正在打造“博物馆之都”,市教育局号召全市中小学把博物馆课程纳入学校课程体系。7月20日,市实验小学学生走进洛阳博物馆,通过网络和媒体向全世界小朋友发出邀请:“走进博物馆,爱上一座城,我在洛阳博物馆等您!”

  在博物馆课程开始前,学校会发动学生自主探究、查阅资料,随后走进博物馆实地学习,老师们会将语文、美术、数学等知识巧妙地融进博物馆课程,让学生全面学习,融会贯通。课程结束后,师生会及时通过手抄报、手工制作等形式进行交流学习。

  为了收到更好的效果,市实验小学还跟进了评价体系,如:学期末的评价模式是“100+10”,“100”即卷面测试的总分,“10”即体验式综合实践课程的总分。

  博物馆“小小讲解员”为洛阳代言很自豪

  市实验小学的学生能够顺利毕业,必须攒够“六个一”,即写得一手规范汉字、熟背一本经典书籍、玩转一项体育运动、熟练掌握一门乐器、交得一批知心好友、获得一份义工纪念证书。到博物馆做义工就是其中一个“一”,市实验小学有一大批博物馆“小小讲解员”,李牧音、王于飞、张嘉文、任家禛等都是“小小讲解员”的优秀代表。

  李牧音说:“到博物馆讲解,很多人围着我,有时我还要用英语和外国游客交流,这让我变得更勇敢自信了。”

  王于飞说:“到博物馆当讲解员,让我在参观博物馆时变得更专业。我到过四川省博物院,那里更具民俗性和地域性。洛阳是十三朝古都,洛阳博物馆更具综合性,浓缩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精髓。我是‘小小讲解员’,我为洛阳代言,我自豪我是洛阳人!”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日报:首届中原文化旅游产业.. 下一篇洛阳晚报:洛阳契约文书博物馆计..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