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新华社:河南2019年度五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入选
发布时间:2020-04-26 15:47:04   浏览次数:12995   文字大小:【

  “2019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25日在郑州揭晓,灵宝城烟遗址、淮阳平粮台城址、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济源柴庄遗址、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入选。

  灵宝城烟遗址的发掘是近年来仰韶早期遗址一次最大规模的考古发掘,为研究早期国家社会的底层小聚落提供重要资料。一处操作间、火塘、窑室均被保留下来的竖穴式升焰窑,是迄今发现保存最好的仰韶早期陶窑,还原了仰韶文化发达的制陶工艺。

  发现于1980年的淮阳平粮台城址,中轴对称、布局方正、规划严整,拥有目前所知中国最早的、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遗址内发现的车辙痕迹,距今至少4200年,将中国车的起源提前至少500年。考古发现证实,这里是当时世界上科学文化较为发达的城市。

  多处集烘范、熔铜、浇铸、打磨加工为一体的独立铸铜作坊,近20件青铜礼器上带有“戈”字铭文,集中成片的大型高规格建筑群等发现表明,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不仅是殷墟时期以“戈”族为主体的“居、葬、生产合一”的超大型青铜铸造基地,更展示了甲骨文所记载“大邑商”真实意义上的范畴。

  济源柴庄遗址是豫西北区域首次发现的集商代晚期和西周早期文化遗存于一体的大型聚落遗址,见证了商周时期社会形态及礼制变迁。一处呈跪姿且可与甲骨文中的字形对照上的人祭现象实属罕见。

  以水法制作的升仙药“矾石水”、罕见葬器“玉温明”、带有金箔饰片的“九子漆奁”、彩绘大雁铜灯……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出土的珍奇文物引发现场专家热议。专家推测,墓主人的身份可能是当时比较著名的炼丹方士。

  河南是中国文物大省,也是近代中国考古事业成长的主阵地。从2008年开始,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华夏考古》编辑部联合主办一年一度的“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评选以远程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参评项目多为配合基建的抢救性发掘,也有主动发掘的学术研究项目,涉及遗址文化内涵丰富,涵盖黄河文化、南北方文化交融、夏文化、都城与城市考古等多个领域。(记者 桂娟、李文哲)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晚报:5·18国际博物馆日,洛.. 下一篇洛阳晚报:洛阳两大博物馆联手推..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