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晚报:洛阳再现西汉墓葬 出土多件青铜器
发布时间:2020-06-04 09:04:57   浏览次数:11423   文字大小:【

  

  西汉家族墓大景

  洛阳又又又挖出古墓了!出土的青铜方壶里还存有半壶液体,这次是美酒还是“仙药”?

  器型完整的铜盘、铜勺、铜方壶,刻有飞禽猛兽、猎手武士等精美图案的空心砖……6月3日,在西工区王城大道与状元红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工地上,洛阳市考古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正对此处发现的多座墓葬进行发掘、清理。经专家初步推测,这些墓葬的年代大部分为西汉早期,但是,墓主人身份尚待明确。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西汉家族墓内的文物

  青铜方壶内发现液体,不知是美酒还是“仙药”

  为配合项目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今年4月以来,洛阳市考古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对西工区一工地内的古墓群进行发掘。该古墓群占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目前已清理墓葬200多座,跨越东周、西汉、东汉、西晋、唐等几个时期,尚有50多座墓葬待发掘。

  

  西汉家族墓内的文物

  随着发掘逐步推进,在位于工地东南角的一座墓葬中,一组青铜器渐渐显露。其中,较大的器物有铜方壶、铜鼎、铜甗等,小型的器物有铜盘、铜勺等。这组青铜器位于竖穴墓葬的东南角,因年代久远,露出地面的部分可看到斑驳的锈迹。青铜器间隐约还可以看到一些黑色、灰色粉末,工作人员初步推测为木器或丝织物朽痕,具体结果有待进一步研究。

  

  西汉家族墓内的文物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青铜器上还有复杂的纹饰。现场工作人员张瑾介绍,铜方壶被发现时,其中一个密封完好,打开盖子可看到壶内还存有半壶液体,另一个壶身有一条裂缝,推测其原本也盛有液体,但是可能漏掉或蒸发了。

  

  西汉家族墓内的文物

  这些液体会是什么呢?您还记得两年前洛阳西工区纱厂路西汉大墓出土的青铜壶吗?当时,壶内也装有大量液体,刚开始大家猜测其是2000年前的美酒,后经检测证实,这些是“升仙药”矾石水。状元红路这片古墓群,距离纱厂路西汉大墓的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其中的液体会是美酒还是仙药呢?

  “该古墓群中大部分墓葬已被盗,能出土这样一组青铜器十分珍贵。西汉时期的随葬器物以陶器为主,使用青铜器的多为有一定身份的人。”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目前出土这组青铜器的墓葬还没有发现能表明墓主人身份的器物,诸多谜团有待解开。

  

  西汉家族墓中的空心砖墓画像砖上的图案

  空心砖画像精美,天马、猛兽栩栩如生

  在出土青铜器的墓葬附近,分布着几座空心砖墓,大型的空心砖有些铺设在墓室廊道,有的用作墓的门柱和门楣,也有的镶砌于墓壁之上。

  凑近了看,砖上画像内容丰富、线条流畅:长有翅膀的天马、枝繁叶茂的大树、狩猎的勇士、挽弓的射手、持戟的武士,还有凤鸟、仙鹤、猛禽、虎豹、奔鹿等栩栩如生的图案。“在西汉时期长生不老、升仙等思想盛行。”该墓葬群发掘负责人、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吴业恒介绍,空心砖上的画像功能以镇墓辟邪、引魂升仙为主,故而升仙和祥瑞辟邪类的画像最多,天马、凤鸟、虎、豹和手持戟、戈的武士等画像都属此类。

  

  西汉家族墓中的空心砖墓画像砖上的图案

  “在汉代的洛阳,画像空心砖是大户人家专门为过世亲人修建墓葬而定做的墓砖。”史家珍说,空心砖于战国晚期开始出现,到了西汉就开始用这种特制的大砖代替木椁,于是社会上就出现了专门烧制空心砖的手工业作坊,当时工匠们把烧制好的空心砖成套拉到集市上出售,售价比较昂贵,不是一般的平民百姓能够买得起的。

  

  工地内古墓群出土的俑头

  此外,在该古墓群的墓葬中,还发现了俑头、青铜印章等物品,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物品都要进行进一步清理、研究,为确定墓葬具体年代、墓主人身份提供参考。

  

  西汉家族墓中的空心砖墓画像砖上的图案

  部分墓葬或将整体搬迁保护

  为更好地对该墓葬群进行保护、研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请来国内考古学大咖——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焦南峰、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山东博物馆馆长郑同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化成、河南省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等,进行实地考察并举行专家座谈会。

  

  西汉家族墓中的空心砖墓画像砖上的图案

  专家们一致认为,这些墓葬为研究西汉时期的殡葬文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建议对部分墓葬进行整体异地搬迁保护,将主墓室搬迁至室内进行实验室考古。

  该墓葬群还将有哪些新发现?墓葬之间有没有关系?墓主人身份如何确定?洛报融媒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西汉家族墓中的空心砖墓画像砖上的图案

  西汉家族墓中的空心砖墓画像砖上的图案(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文 记者 张怡熙/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网:洛阳西汉墓葬中的马,吉.. 下一篇洛阳网: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