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晚报:洛阳给1712件文物“搬家” 镇墓兽裹四层“防撞衣”
发布时间:2020-07-15 09:23:07   浏览次数:9902   文字大小:【

  

  文物登记

  前后耗时近1个月,近日,闭馆进行改造提升的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顺利完成1712件(套)文物的搬迁工作。常人搬家已非易事,给文物“搬家”更需小心翼翼,清点、包装、登记、保卫等一点儿都不能马虎,可谓步步“精心”。

  

  文物包装

  给镇墓兽裹上四层“防撞衣”

  从1987年开馆至今,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内藏品不断丰富,此次搬迁的文物,除了少量文物有借出外展外,大部分文物已十几年没有经历过大范围的移动。

  这一次,它们要从展厅、墓室等处集体搬迁至约1000米外的临时周转库房,这可让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紧张得不行。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提前半个月启动准备工作,并制定了严密的搬迁方案和“路线图”。

  首先是清点。在这一环节,搬迁的文物被依次清理、登记,确保没有遗漏。

  紧接着是包装。不同的文物,质地、结构、体积及修复情况各不相同,包装时要根据其实际情况决定包装方案。

  按要求,每一件(套)文物要至少裹上三层气泡膜、海绵等“防撞衣”后,才可以放进整理箱内。形状规则的文物还好,如果是镇墓兽这样背上、头上有不规则的角或火焰纹饰的文物,工作人员的动作就得更加谨慎。“有时候裹上四层,还是不放心。”负责文物包装的工作人员段跃辉介绍,如果遇到彩绘器物,还得为其“贴身”裹一层宣纸,防止被“刮花”。

  

  封箱

  一件也不能少,一件也不能损坏

  每件文物包装好后,都要贴上标签,标明文物的名称、编号。“文物与此前清点时的编号、名称、数量都要吻合,如果出现账物不符、编号混乱等情况要及时查明原因、纠正错误,确保一件也不能少。”负责搬迁登记的工作人员许少华说。

  按照“上小下大、上轻下重”的原则,裹着厚厚“防撞衣”的文物被依次放进整理箱。段跃辉说,箱底及文物之间,都使用海绵、泡沫等进行铺垫、填充和阻隔,“而且不能太松或太紧,以避免箱内文物相互挤压、晃动摩擦”。

  装箱完毕,还要填写两份装箱单,标明箱内文物的名称、编号、数量等,一份留档,一份放入文物箱内。最后,在箱子封口处贴上封条,在箱体上贴上编号签。

  “搬运过程要保证一件也不能损坏。”负责搬运的副馆长张建文说,仅仅1000米的搬迁距离,对文物搬迁来说已经足够漫长,“一旦文物箱到了手上,走路要轻、脚步要慢,大家全程不敢大声交谈,专注于脚下的路况和手上的文物”。

  

  等待搬运

  待改造完成,将有更多文物与大家见面

  文物被搬运进临时周转库房后,还要进行清点和移交工作。

  “交接的库房虽是临时的,但依然管理严格,未经许可禁止入内。”负责库房保卫的工作人员程伟忠介绍,库房有专门的保管员,防潮防虫等技术条件及监控一应俱全,是博物馆的“重地”。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馆长朱世伟表示,趁文物暂时在库房里“休息”的机会,该馆将对陈列文物进行信息上的补充完善。待博物馆改造提升完成后,陈列文物分类将更为细化、专题性更强,尽可能立体丰富地展现洛阳悠久的历史文化遗存,库房里更多文物将有机会与大家见面。(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实习生 王奕菲)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河南日报:专访丨洛阳市文物局局.. 下一篇洛阳晚报:7月1日起,洛阳古代艺..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