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晚报:央视关注!龙门石窟一佛首实现“数字回归”
发布时间:2020-09-27 14:42:48   浏览次数:5480   文字大小:【

  

  9月24日,洛阳晚报站独家报道龙门石窟流散石质造像文物实现“数字回归”一事后,引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24小时新闻广播频道),央广网,河南日报,河南商报,澎湃新闻等众多媒体的报道。截至26日,洛阳晚报拍摄的相关视频在抖音平台的播放量达到525万次,有大量网友留言评论。

  23日上午,在位于洛阳龙门西山的奉先寺北壁,一件一比一3D打印的佛首被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人员安放在一尊等身立佛的残像上,佛首和残像断面完全吻合,实现精准复位。这件3D打印佛首的复位,不仅让龙门石窟的一座残像恢复原貌,也开启了龙门石窟流散文物“数字回归”之路,同时代表着国内流散石质造像文物首次实现“数字回归”。

  从事流散文物复位研究的龙门石窟研究院副研究员焦建辉告诉记者,此次“数字回归”的佛首也让一段历史故事变得更加完整——唐开元时期,以高力士、杨思勖为首的一百零六名内侍省宦官为给唐玄宗祈福祝寿,在龙门石窟奉先寺的大型佛像周围“见缝插针”地造了一批等身大小的无量寿佛,此次“数字回归”的佛首就来自其中一尊佛像。

  除了这件“数字回归”的唐代佛首,还有3件石质造像也在“数字回归”的路上。接下来,记者将持续跟进,为您带来更加详细的报道。(洛报融媒记者 刘嘉仪)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晚报:二里头遗址考古与夏文.. 下一篇洛阳晚报:洛阳关林景区有场书画..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