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晚报:三大石窟联展 一次跨越千年
发布时间:2020-10-19 15:35:22   浏览次数:5364   文字大小:【

  

  三大石窟联展开幕

  3个一比一复制的莫高窟洞窟、7尊高3米多的3D打印彩绘云冈石窟立佛、6件流失海外后回归的龙门石窟珍贵文物……10月18日上午,在洛阳博物馆举行的“丝路华光——敦煌、云冈、龙门石窟艺术联展”上,来自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的精美文物和展品,一经展出便吸引了众多游客。该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三大石窟首次举办的大型艺术联展。

  

  文物档案

  名称:禅定佛

  年代:北魏时期

  高度:0.92米

  位置:莫高窟第259窟

  简介:作为敦煌莫高窟彩塑的代表作品之一,禅定佛脸面浑圆,耳大垂肩,神情端庄。佛像嘴角微翘,双唇弯如半月形,其微笑被称为“东方蒙娜丽莎”的微笑。本次展览展出的是复制作品。

  莫高窟:走进3个复制洞窟,身临其境感受震撼

  来到洛阳博物馆二楼,在看完该展览的相关介绍后,第一个看到的是敦煌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近1米高的禅定佛。

  

  敦煌展厅

  敦煌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这尊佛像出自莫高窟第259窟,是北魏时期的禅定佛,其微笑被称为“东方蒙娜丽莎”的微笑。作为敦煌莫高窟彩塑的代表作品之一,禅定佛脸面浑圆,耳大垂肩,挺胸收腹,神情端庄,结跏趺坐在长方形须弥座上,双手在腹前重叠结禅定印。特别是佛像弯眉下微睁下视的双眼,嘴角微翘和深深陷进的两个小窝,弯如半月形的双唇,给人一种发自心灵深处微笑的感觉。

  在佛像后面的展板上,还有一些细节值得关注。指着下方荆棘状的植物,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大漠中常见的骆驼刺,大漠中漫天的黄沙虽然单调,可莫高窟每个洞窟内部都是五彩斑斓的世界,包罗万象,是人类共同的艺术宝库。

  步入敦煌展厅,绚烂的壁画上有历朝历代的建筑家居、服饰美妆、婚嫁丧葬、交通工具、商队酒肆、竞技体育、动物植物等。为了更好地让大家感受壁画里的场景,敦煌研究院根据壁画里出现的佛塔,复原出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佛塔进行展览。

  敦煌研究院为了此次联展,还一比一复原了莫高窟3个经典洞窟,既有莫高窟最早的洞窟,即建于北凉的第275窟,又有遍布彩绘的第285窟,还有莫高窟营造晚期元代最重要的代表窟第3窟。数字技术让大家可以近距离感受到敦煌文化带来的震撼。

  敦煌研究院艺术部部长娄婕是本次敦煌展览部分的策展人。她介绍,敦煌展厅的展览分为序言、丝路漫行、庄严佛宫、世间万象、壁上丹青、万众一心等6个单元,敦煌研究院为本次展览提供了近200件(套)展品,包括文物8件、复制洞窟3个、复制彩塑5件、精美壁画临摹品等。

  

  文物档案

  名称:观世音像

  年代:唐代

  高度:85厘米

  位置:龙门石窟万佛洞

  简介:观世音像身姿婀娜、气质委婉娴雅,繁缛华丽的服饰、娴熟细腻的雕刻刀法,是龙门石窟菩萨造像的典范之作。左为3D打印的观世音像现状,右为复原后的观世音像。

  龙门石窟:千年造像从崖壁上“走”到大家眼前

  龙门展厅分为前言、平城遗韵、华夷新风、大唐风范、掇菁撷华、守正创新等单元,展出精品文物近70件(套)、3D高保真打印窟龛6件、图片近百张,其中一些考古发掘出土的精品文物是首次展出。

  在龙门石窟展厅中,不仅展出了许多珍贵的石质造像文物,另外通过3D打印、VR等数字化技术,让原本不可移动的龙门石窟的窟龛,从崖壁上“走”到大家眼前,让原本残损的造像,重新焕发神采。

  一进入该展厅,先看到4座来自古阳洞的3D打印佛龛,原型是古阳洞有计划布局开凿的最早的4座佛龛,原型是龙门石窟的造像之始,分别是始平公龛、魏灵藏龛、杨大眼龛以及高树龛。这4座佛龛是古阳洞的代表,以其独特的形象、细腻的雕刻手法、高超的技艺水平,反映出北魏孝文帝时代南北交流、东西融合的盛况。

  在展出的文物中,有6件是海外回归的文物,包括东山石窟看经寺的罗汉像等。一人多高的唐代坐佛、安思泰石塔,精美的半跏坐菩萨像,展现出龙门石窟盛唐时期的皇家风范。

  此外,曾在今年广东博物馆展出过的龙门最美观世音复原像也在此展出,大家可以看到现在观世音像的残像,以及一千多年前的模样。通过VR技术,戴上特制眼镜,游客就可以“置身”于万佛洞,获得身临其境般的体验。

  

  文物档案

  名称:七立佛

  年代:北魏时期

  高度:高3.2米

  位置:云冈石窟第13窟

  简介:7尊立佛皆脚踩莲花宝座,身着南北朝时期流行的褒衣博带,通体彩绘,形态各异。本次展出的是原比例复制品。上图为其中6尊。

  云冈石窟:7尊3米多高3D打印立佛在洛展出

  一进入云冈展厅,只见7尊立佛并排而立,十分有视觉冲击感。

  展厅工作人员介绍,这7尊立佛高3.2米、宽9.1米,为云冈石窟第13窟南壁七立佛的原比例复制品。只见7尊立佛皆脚踩莲花宝座,身着南北朝时期流行的褒衣博带,通体彩绘,形态各异。通过最新的3D打印技术,每尊立佛由8块约80厘米×80厘米的模块拼接而成,方便运输和适应各种展示场景。该技术也成功解决了多年来不可移动文物及大型文物无法巡回外展的问题。

  在七立佛的对面,是一个高2米多的3D打印的佛首,原型自云冈石窟最著名的第20窟的释迦坐像的佛首,释迦坐像高达13.7米。

  在该展厅的VR体验区,游客只需戴上VR眼镜便可“进入”云冈石窟第18号窟,与造型精美的佛像“面对面”。

  据介绍,云冈展厅分为前言、平城法事、五窟帝华、双窟雄风、遗珍撷英、守望前行等几个部分,展出文物近40件(套)、复制窟龛3件、图片近百张,对云冈石窟丰厚的历史文化、精湛艺术和保护历程进行了展示。

  

  佛头上的精美纹饰

  

  VR体验

  

  驻足欣赏

  (记者 李砺瑾 实习生 尚渊椋/文 记者 曾宪平 李卫超 李砺瑾/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晚报:第三届世界古都论坛暨.. 下一篇人民日报:探访洛阳博物馆 翻开古..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