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网:洛阳建成国内领先壁画修复实验室 科技感十足
发布时间:2021-01-06 14:31:16   浏览次数:8264   文字大小:【

  

  超景深三维显微镜

  1月5日,洛报融媒记者从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获悉,该博物馆壁画保护研究中心实验室整体提升项目完工。这意味着,洛阳建成国内领先的壁画修复实验室,壁画保护修复的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

  实验室装上无影灯,给壁画“做手术”更方便

  5日上午,在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壁画保护中心实验室里,该中心副研究馆员余黎星正全神贯注地用小镊子修复着一幅壁画。

  在余黎星的工作台正上方,有两根像机械手臂一样的伸缩杆,杆头处,一盏亮晶晶的无影灯正为她服务。“为了把光线对壁画的影响降到最低,提升后的实验室使用了冷光源照明,而且装在伸缩杆上的无影灯可以随意调节方向、长短,没有了影子遮挡,给壁画‘做手术’更方便。”该中心主任杨蕊介绍。

  

  大型吸尘器

  除了无影灯,提升后的实验室还增加了不少新设备:红白相间的大型吸尘器,主要用于清理壁画修复中的细尘、有害气体和残渣,效率颇高;超大号的高倍放大镜,自带LED光源,是壁画精细修复的好帮手;科技含量满满的超景深三维显微镜,能发现壁画中小细节,同时构建三维立体模型……

  

  操作相机固定架

  最让大家觉得方便的,是吊装在天花板滑轨上的可升降相机固定架。“壁画修复时,需要不时拍照留存资料,以前修复大型壁画时,为了拍到完整不变形的图片,往往得在梯子上爬上爬下。”杨蕊说,现在只要把相机固定在架子上,通过遥控器和电脑、手机就能操控其拍照,大大解放了人力,提高了效率,同时降低了风险。此外,实验室内还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对于修复时产生的有害液体,经过该系统处理后再进行排放,从而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专业壁画修复实验室,提升后,这里的设备已达到全国领先地位,成为文物保护修复与分析研究的综合性实验室。”杨蕊说。

  

  高倍放大镜

  “量身定做”智能壁画储藏柜

  与一般文物不同,古代壁画一般个头儿大小不一、颜料质地脆弱,对存放及修复环境要求严格。在对实验室进行提升的同时,该博物馆同步实施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建设完成了3个近700平方米拥有恒温恒湿系统的壁画、文物库房。

  

  玻璃储藏柜

  壁画文物库房位于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壁画保护中心地下,步入其中,首先看到的就是一排大型玻璃储藏柜。“这个柜子总长22米、高4米,主要用来存放大型珍贵壁画。”杨蕊说,有了这样的柜子,一方面成组的壁画可以放在一起,再也不用“屈居”在一个个小壁橱里;另一方面,一些珍贵壁画可以在这里保存、展示,达到储存、展示双重效果。

  

  智能壁画储藏柜

  在玻璃储藏柜对面,有一排蓝白相间的“大家伙”。杨蕊介绍,这是结合该中心多年的壁画储存、保管经验,为壁画“量身定做”的智能壁画储藏柜,共有12组,每组高4.1米、长4.3米,分为单双层两种类型,可存放600多平方米不同规格的壁画。记者注意到,每组储藏柜上都有一个显示屏,工作人员轻触相关的图标,储藏柜就“听话”地左移或右移,还可以开启通风、灯光等设施。

  “这里目前是河南省唯一的大型壁画保护库房,和实验室一样,同样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杨蕊说,库房内共安装两组空调,其中一组备用,、以确保环境恒温恒湿。

  洛阳将承担更多壁画保护项目

  早在20世纪90年代,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就成立了壁画保护队伍,在省内率先开展古代壁画研究和科技保护工作。经过近30年的努力,该馆的壁画揭取、修复、保护技术得到很大提升,培养出一支专业水准较高的壁画保护专业队伍,成为我省唯一拥有壁画勘察、施工、设计、修复四项国家级(甲级、一级)资质的单位。技术骨干们走出洛阳,应邀到新疆、重庆、深圳、河北、许昌、济源等地指导和开展壁画保护工作。

  杨蕊说,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已逐步成为河南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集壁画揭取、修复、保护、研究、收藏于一体的专业古代壁画保护研究基地,未来将承担更多的对外壁画保护项目,为保护我国珍贵的文化遗产作出更多努力。(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网:关林牌楼修复完成 光金箔.. 下一篇洛阳网:20家!洛阳公布首批文博..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