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晚报:洛八办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
发布时间:2021-05-25 09:53:04   浏览次数:16041   文字大小:【

  

  参观时间:5月24日起至12月31日,周二到周日,9:00——17:00

  参观地点: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内

  参观方式:刷居民身份证免费参观

  24日,“风雨兼程百年路 继往开来新洛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开展啦!

  展览分为“带领人民求解放 浴血奋战铸丰碑”“当家做主搞建设 激情燃烧谱新篇”“改革开放东风来 乘风破浪奔小康”“逐梦前行加油干 阔步迈进新时代”等四大部分16个单元。

  通过400余幅不同时期的珍贵照片和60余件各时期的文物和展品,全面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洛阳市从建立第一个党组织到迈进新时代这一百年间的主要成就。

  为您推荐几件必看展品:

  1.抗战时期第十八集团军驻洛办事处铜证章(复制品)

  

  年代:1940年

  收藏单位: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文物信息:

  1938年10月,刘向三在洛阳南关贴廓巷56号设立第十八集团军驻豫通讯处。次年1月,改名为第十八集团军驻洛办事处。这是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设在国统区洛阳的公开合法机构。办事处下设秘书科、交通科、机要室、电台室、警卫排等。自成立至1942年2月撤离,曾先后有100余人在办事处工作。

  这枚铜证章的外圈上部有“第十八集团军驻洛办事处”阳文字样,下部有“廿九年用”阳文字样,两侧各有一颗“五角星”图案。漆色已脱落。背面钢号为“6”,残存别针扣环。

  2.抗战时期解放社出版的毛泽东著《论持久战》

  

  年代:1938年

  收藏单位: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文物信息: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全面抗战爆发。在北平、天津、太原、上海等城市相继沦陷后,针对抗日战争的“亡国论”和“速胜论”在社会上逐渐流传开。

  为彻底驳斥“亡国论”和“速胜论”,以持久战思想武装全党全民族,毛泽东决定写一部持久战著作。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毛泽东作了论持久战的专题演讲。1938年7月1日,《论持久战》在延安《解放》杂志第四十三、四十四期(合刊)正式刊出。当月,延安解放社出版了单行本。

  《论持久战》论证了抗战的发展规律,阐明了争取抗战胜利的道路,批判了对抗战的各种错误认识。从思想上武装了全党全军和人民群众,坚定了中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是指导全国抗战的理论纲领。该本《论持久战》正是延安解放社最早发行的单行本版本之一。

  3.抗战时期延安出版的刘少奇著《论共产党员修养》

  

  年代:1949年

  收藏单位: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文物信息:

  1938年11月,刘少奇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下属的渑池兵站起草《共产党员的修养》演讲提纲和部分书稿,并在豫西省委举办的党员干部训练班上首次作了《共产党员的修养》演讲报告。

  1939年1月21日,刘少奇到达洛阳后入住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在洛八办期间,他将演讲报告做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并整理成书,在竹沟完稿时,在书名前加了“论”字。1939年8月,《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延安《解放》周刊首次发表。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是刘少奇论述共产党员党性锻炼和修养的著作,也是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建设史上的重要文献。此次展出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于1949年延安解放社出版。(洛报融媒记者 何奕儒 通讯员 王丹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网:栾川博物馆建设进入扫尾.. 下一篇洛阳网:科技助力,洛阳把博物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