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网:洛阳道路施工发现明清时期牌坊构件
发布时间:2021-07-19 09:46:08   浏览次数:19320   文字大小:【

  

  正面双龙戏珠

  

  背面仙鹤衔桃

  发现这两件石质文物的市民李九顺是位文史爱好者,还曾学习过传拓手艺。“我对石刻类的物件比较敏感。”李九顺说,那天自己从文化街道路施工现场路过,无意中看到路边摆放着几块大青石,上面还刻有一些精美纹饰,他凑近仔细端详,觉得它们像是古代石牌坊横梁的残片。

  “保护文物,人人有责。”李九顺当即和朋友蔡福庆联系了老城区文物保护部门。接到文物保护部门通知后,洛阳民俗博物馆迅速组织专家到现场,初步认定其为明清时期的石牌坊构件,并冒着高温将其搬运至博物馆内收藏保护。

  

  洛阳民俗博物馆副馆长鲁国胜介绍,这组牌坊构件由青石雕制而成,应属于同一牌坊,它们外观近似长方形,总长约2.6米,宽64厘米,厚27厘米。“由于被长期埋于地下,它们表面纹饰保存完整。”鲁国胜说,清理后可以看到,其正面刻着“双龙戏珠”,背面刻着“仙鹤衔桃”的吉祥纹饰,雕刻精致、布局规整,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专家介绍,“双龙戏珠”“仙鹤衔桃”是古代牌坊常见的雕刻图案,“双龙戏珠”有着喜庆丰收、祈求吉祥的美好愿望,而“仙鹤衔桃”则寓意健康长寿。这组牌坊构件上还有浅浮雕的祥云图案,显示出诗意浪漫的情调,恰到好处地展现了一幅生动、祥和的画面。

  

  洛阳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搬运文物

  “老物件承载着记忆,记忆中流淌着文化。”蔡福庆说,洛阳历史文化悠久,很多文物、古迹和故事就在身边,每个人都可以是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者、传承人,助力历史文化魅力更好地释放。(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实习生 李玉冰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日报:110场宣讲 鲜活再现红.. 下一篇洛阳网: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7月..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