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网:洛阳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用心传承城市文脉
发布时间:2023-03-14 10:17:59   浏览次数:4007   文字大小:【

  “这是安菩夫妇墓出土的三彩骆驼,是丝绸之路商贸繁荣的见证……”近日,54岁的志愿者林青早早迎来了到洛阳博物馆参观的游客。自2013年成为该博物馆的志愿者后,为游客讲述洛阳的历史文化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在洛阳博物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因共同的爱好、追求走到了一起。其中,有年事已高的长者,也有朝气蓬勃的青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洛阳博物馆志愿者。没有丝毫的酬劳,没有特殊的待遇,但无论春夏秋冬,你总能在博物馆内看到可爱的志愿者们的身影。

  2021年2月23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洛阳博物馆荣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洛阳博物馆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2年3月,是洛阳市文博系统中最早成立的志愿者团队。目前,该志愿者团队已发展至220人,先后为数百万观众提供了讲解、引导等服务,累计服务时长19.5万多个小时,讲解时长8.6万多个小时,讲解总场次6.4万多次。一组组数字背后,是志愿者们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更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弘扬和积极实践。

  58岁的丁燕秋,已在洛阳博物馆志愿者岗位服务了10年。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10年来,她记下了厚厚几大本学习笔记。“经历了从‘读书三年,天下去得’的自以为是,到‘又读三年,寸步难行’的敬畏,我认识到真正想讲解好文物并不容易,必须不断扩展和更新知识。”在丁燕秋看来,每一次讲解文物的过程,都是一次重新学习的过程,她也对自己提出要求,在博物馆做文化输出,要做到“高雅而不深奥,清雅而不媚俗”。

  74岁的王克强,是志愿者团队中最年长的,也是洛阳博物馆的首批志愿者。目前,他的讲解时长已超过3200个小时。王克强说,成为一名博物馆志愿者圆了他的“文物梦”。11年来,他的文博小课堂从未有间断,他精心制作一张张图文并茂的文物卡片,并组建“王老师学习群”传播文物、历史知识,表达他对文博事业的热爱。

  博物馆,方寸之间一览千年,是保护传承城市文脉的殿堂。洛阳博物馆志愿者的“绿马甲”活跃在台前幕后,用精彩的展厅义务讲解、温暖人心的服务,为博物馆打造出一张亮丽的“名片”。在与文物的跨时空对话中,志愿者们再现文明互鉴、交流的历程,带领观众开启奇妙的沉浸式旅程。

  伴随着博物馆志愿服务理念的不断创新,志愿者不仅参与讲解、接待、引导等工作,还加入活动策划、博物馆微信图片视频拍摄编辑等博物馆的幕后工作中,通过线下线上互动拓宽了历史文化的传播方式。在36岁的志愿者刘斯帆看来,因为热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志愿服务中,她体验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

  此外,洛阳志愿者们的服务范围还延伸到了社会教育、慈善公益等多个领域。在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贫困山区爱心宣讲活动中,都有他们的身影。(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智慧 通讯员 魏薇)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网:4月13日至16日,来洛阳古.. 下一篇洛阳网:本月,洛阳古墓博物馆每..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