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龙门南溪富贵花——李德裕与《牡丹赋》
发布时间:2019-04-23 10:21:52   浏览次数:4613   文字大小:【

  

  富贵花开 常丽霞画

  龙门南溪,是伊河的一条支流。因为唐朝宰相李德裕在这里建立平泉山庄,种植花卉,这条河又名平泉河。龙门南溪是洛阳牡丹最早的种植区域之一,李德裕在此写下了传世名篇《牡丹赋》。

  1 南溪上游平泉庄

  《旧唐书·李德裕传》云:“东都于伊阙南置平泉别墅,清流翠篠,树石幽奇。初未仕时,讲学其中。及从官藩服,出将入相,三十年不复重游,而题寄歌诗,皆铭之于石。今有《花木记》《歌诗篇录》二石存焉。”唐代《剧谈录》云:“李德裕东都平泉庄,去洛城三十里,卉木台榭,若造仙府。”

  李德裕入仕的时间,是唐宪宗元和十一年(公元816年),时年三十岁。平泉山庄的建立,是在此之前,是他读书讲学之处。李德裕幼有壮志,苦心力学,尤精《汉书》《左氏春秋》。

  平泉庄在伊阙南,即龙门南,距洛阳城三十里。李德裕的下属裴潾《前相国赞皇公早葺平泉山居,暂还憩,旋起赴》的组诗,描述平泉庄的地貌是:“南溪回舟,西岭望竦。水远如空,山微似巃。二室峰连,四山骈耸。五女乍欹,玉华独踊。云翔日耀,如戴如拱。”

  “南溪回舟”等诗句,说明平泉庄在南溪上游的群山之中。其遗址,在伊阙西南八里的梁树沟一带。这里岗阜逶逶,涧壑流泉,起伏的山岭有十二个峰,都是土丘。其沟、涧、潭、溪都经过了人工疏凿砌筑。

  平泉山谷走向由西向东,南溪流过这条山谷,在伊阙南口注入由南向北的伊水。而在平泉山庄处,南溪由西南流向东北,转弯处则是南北走向,故平泉山庄的山居建筑布置在南溪的西侧。

  平泉山庄有菰园、芽园、桑园、梨园、竹园、药园等,是一个自然经济的庄园。奇石和珍木之多,是平泉山庄最为显著的特点。李德裕写了不少题咏和怀念这些珍木、奇石的诗,又特写了《平泉山居草木记》。

  白居易等名士常到平泉山庄游览。白居易《醉游平泉》曰:“狂歌箕踞酒尊前,眼不看人面向天。洛客最闲唯有我,一年四度到平泉。”还有《冬日平泉路晚归》:“山路难行日易斜,烟村霜树欲栖鸦。夜归不到应闲事,热饮三杯即是家。”

  2 南溪牡丹迎主人

  南溪一带,在唐代属于子平里,它的得名与孟诜有关。孟诜是武则天时期相王李旦的侍读,他致仕后,居住在南溪,种植草药,包括牡丹和芍药,济世救人。河南府尹毕构认为孟诜的高风亮节可与东汉有名的隐士向长(字子平)相媲美,遂将孟诜居住的村庄及附近地区命名为“子平里”。南溪,从此又称为“子平河”,或“平泉河”。

  几十年后,李德裕在子平里的子平村附近建立了平泉山庄,他在《近于伊川卜山居将命者画图而至欣然有感》中说:“欲追绵上隐,况近子平村。”他的《思山居一十首·忆村中老人春酒(有刘、杨二叟善酿)》云:“二叟茅茨下,清晨饮浊醪。雨残红芍药,风落紫樱桃。巢燕衔泥疾,檐虫挂网高。闲思春谷事,转觉宦途劳。”这里提到的村庄就是子平村。

  唐文宗开成元年(公元836年),李德裕短期曾任太子宾客分司东都,住在平泉山庄。开成四年,唐武宗即位,诏当时任淮南节度使的李德裕为宰相,李德裕入朝路过洛阳,曾在平泉山庄小住。诗人刘禹锡《和李相公初归平泉过龙门南岭遥望山居即事》云:“暂别明庭去,初随优诏还。曾为鹏鸟赋,喜过凿龙山。新墅烟火起,野程泉石间。岩廊人望在,只得片时闲。”

  会昌六年(公元846年)三月,唐武宗病故,唐宣宗即位。九月,李德裕被贬为东都留守,在平泉庄居住。

  南溪一带,从武则天时代开始广种牡丹,李德裕在平泉山庄又种了不少牡丹珍品,使这里成为重要的牡丹观赏区。自从李德裕入仕后,他三十年无缘南溪花季。这次回洛阳任职,他遇到了南溪花开。

  3 花枝尽合向南开

  大中元年(公元847年)春,南溪牡丹盛开,李德裕在平泉山庄挥笔写下了《牡丹赋》。

  《牡丹赋》开篇说:“青阳既暮,鹖鴠已鸣。念兰若之方歇,叹桃李之阴成。惟翠华之艳烁,倾百卉之光英。”意思是,暮春时节,寒号鸟开始鸣叫。兰草、杜若花落,桃李成荫,只有牡丹艳烁压倒群芳。

  接着,《牡丹赋》用华美的文字,写了牡丹的花开、花盛、花落:“其始也,碧海霄澄,骊珠跃出。深波晓霁,丹萍吐实。焕神龙之衔烛,皎若木之并日。其盛也,若紫芝连叶,鸳雏比翼。夺珠树之鲜辉,掩非烟之奇色。攸忽摛锦,纷葩似织。其落也,明艳未褫,红前如脱。朱草柯折,珊瑚枝碎。霞既皪而转妍,红欲消而犹公式。”

  《牡丹赋》极写牡丹之美:“观其露彩犹泫,日华初照。煜其晨葩,情若微笑。色虽美而自艳,类河滨之窈窕。逮乎的皪含景,离披向风。铅华春而思荡,兰泽晚而光融。情放纵以自得,凝若焕之冶容。”

  最后,《牡丹赋》写到,牡丹虽然花期短,但年年都会开放,人们虽然寿命长,但还是无法与牡丹相比。“有百岁之芳丛,无昔日之通侯”,世间有百年的园林花木,却没有永远的王侯将相,与其感叹牡丹一时的凋零,还不如忘掉忧愁。

  李德裕准备在平泉山庄度过余生,《牡丹赋》表达了这种思想。但是朝中奸党是不会放过他的。当年秋,李德裕被贬为太子少保分司东都,不久又被贬为潮州司户。大中二年(公元848年)正月,李德裕自洛阳由水路南行,赶赴潮州。当年九月,到达潮州不久,又被贬为崖州司户。次年十二月,李德裕卒于崖州。

  李德裕执政时,疾恶朝中朋党,奖拔孤立无援的寒素之士,故士人对他颇有好感。当李德裕谪贬崖州的消息传开,不少士人吟诗作赋,致有“八百孤寒齐下泪,一时南望李崖州”的诗句,表现了士人对他的怀念之情。

  年轻诗人汪遵在牡丹花开的季节,到平泉山庄游览,写下《题李太尉平泉庄》:“水泉花木好高眠,嵩少纵横满目前。惆怅人间不平事,今朝身在海南边。”诗人罗邺写下《叹平泉(一作伤平泉庄)》:“生前几到此亭台,寻叹投荒去不回。若遣春风会人意,花枝尽合向南开。” (郑贞富)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请君再看洛阳城 下一篇隋唐京都制度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