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从二里头刻画符号到《熹平石经》 洛阳书法资源甲天下
发布时间:2020-06-08 10:11:10   浏览次数:3222   文字大小:【

  洛阳是中国书法的主要发源地,历史上曾是中国书法发展的核心地区,是中国书法最具活力的地区,如今依然是中国书法遗存藏品的宝库……千百年来,在这个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涌现出灿若星河的书法名家和名品。今起,本报开设《书法与洛阳》栏目,让我们一起采撷河洛大地上的一颗颗书法明珠,聆听河洛大地上的书法故事。

  文字是文明发展的载体,而书法兼具了文献和艺术的功能。从二里头刻画符号到《熹平石经》,从具象其形到抒情言意,在黄河流域的河洛大地上,无论是汉字的演变还是书法史的发展,洛阳都留下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洛阳博物馆收藏的《熹平石经》(残块)

  在书体演变和书法史上,洛阳留下辉煌灿烂的篇章

  书法和洛阳的关系,可以从“河图洛书”说起。“河图洛书”所言虽为八卦和天地万物的关系,而与文字的导源和书法艺术的产生紧密相连。“仓颉造字”是发生在河洛大地的古老传说,从汉字产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浸润在河洛文化之中。

  市书协副主席、秘书长刘灿辉说,书体演进得益于河洛文化。汉字从卦象书法发展到具有鲜明书法特征的篆书,经历了从远古到夏、商、周三代的发展,其间作为政治文化核心的都城——洛阳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以洛阳出土西周时期的《令簋》《令方彝》等为代表的诸多金文篆书遗存便是很好的明证。

  东汉著名书法家、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在洛阳完成了中国第一部字《说文解字》,《说文解字》对小篆进行了全面总结,直到今天仍然是书法创作者案边的必备工具书,对篆书艺术的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隶书始于周,成于秦,兴于汉,在东汉京城洛阳发展到极致,其标志是《熹平石经》的刊立。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所文学艺术大学——鸿都门学,在汉灵帝时设立于洛阳,汉灵帝熹平四年(公元175年),蔡邕等正定儒家经本六经文字并亲自书丹于碑,命工镌刻,立于太学门外,碑凡46块,这些碑被称作《鸿都石经》,即《熹平石经》。石经立后,每天观看及摹写之人云集,日车乘千余辆,足见其对隶书发展的影响之大。

  行书的创造者刘德升、章草的创成者杜度、今草的开拓者张芝、真书的开创者钟繇,无不长期浸染河洛文化,得天时、地利、人和之便而在书体演变和书法发展中留下辉煌灿烂的篇章。

  

  洛阳博物馆收藏的《汝南王修治古塔铭》

  “东西南北中”,洛阳书法资源堪称天下之冠

  “洛阳的书法资源在全国数一数二。”刘灿辉说,在洛阳数不清的出土文物中,特别是书法石刻数量之巨、品类之多,质量之高,堪称天下之冠。在洛阳灿若星辰的书法资源中,公认的有“东西南北中”之说。

  东指的是偃师商城博物馆及偃师碑刻遗存。作为一座以夏商研究、陈列、宣传为主的历史类专题性博物馆,偃师商城博物馆有近万件馆藏文物,古代碑刻墓志有近百方。这些碑刻中有不少石刻书法在中国书法史上分量极重,例如汉代蔡邕的《熹平石经》(残块)、唐代颜真卿书的《郭虚己墓志》等,都是书法界大名鼎鼎的碑刻。

  西指的是位于新安县铁门镇的千唐志斋博物馆。作为我国唯一的墓志博物馆,这里珍藏着2000多方西晋、北魏、隋唐、宋元、明清乃至民国历代墓志碑刻,因为其中以唐人墓志居多,仅旧藏唐代墓志就有1100多方,因此被称为千唐志斋。这里收藏有唐代名相狄仁杰写的《袁公瑜墓志铭》、唐代王昌龄手书的《陈颐墓志》、著名书法家李邕的墓志等,还有被称为“近代三绝”的章太炎撰文、于右任书丹、吴昌硕篆刻的张钫之父《张子温墓志铭》等,都是书法中的珍品。

  南指的是龙门石窟。在龙门石窟今存的2800余品碑刻题记中,“龙门二十品”是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据统计,龙门石窟原记载有造像题记和碑碣3680品,现尚存2870品,堪称我国古代书法石刻之最。

  北指的是王铎故居和邙山出土的大量北魏、隋唐墓志。王铎故居位于孟津,陈列诸多其书法手迹、碑刻、拓片,存有《拟山园帖》刻石等。北邙山堪称邙洛地下碑林,令人遗憾的是,北邙的很多墓志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流散于世界各地,例如现藏于美国波士顿博物馆的《冯邕妻元氏墓志》,就是一件出土于邙山的集雕刻艺术和书法艺术之大成的北魏皇室墓志,在美术史上地位很高。

  中指的是洛阳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的石刻馆,收藏有《熹平石经》(残件)、《汝南王修治古塔铭》等诸多书法石刻珍品;在书画馆中,藏有王铎、吴昌硕、康有为、严复、齐白石等名家精品。

  众多书法家和爱好者,谱写出彩绚丽篇章

  到了当代,洛阳又走出了张海等一批书法名家,偃师、孟津、新安、洛宁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这在全国地级市中绝无仅有。

  “洛阳书法在国内国际的地位都很高。”刘灿辉说,不仅有意大利、日本、韩国等专家造访洛阳,洛阳每年还吸引大量国内外书法爱好者慕名前来,全国各大院校美术专业和书法专业的学生每年来访碑问学者众多。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书法交流班来洛访学,来自十几个国家的几十名学员在龙门石窟的奉先寺前进行了书法表演。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洛阳和书法的关系,刘灿辉从两年前开始就在整理一本《河洛书法与华夏文明》的学术专著,这应是一本系统整理河洛地区书法资源并论证书法与华夏文明交互关系的著作。

  洛阳师范学院书法学专业是洛阳乃至豫西地区唯一的书法学本科专业,在河南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会集了一批书法人才。该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庆兴教授说,将依托书法学专业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开展洛阳书法研究、举办洛阳碑志书法巡展,让洛阳书法为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助力。

  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鸣说,在副中心城市建设中,洛阳要依靠千年文化优势,其中书法资源非常丰富,另外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下,为大力挖掘和发展黄河文化,省书协开展了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书法展览,洛阳有庞大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队伍,大家应该充分调动起积极性,群策群力,用手中的笔描绘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记者 李砺瑾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博物馆微观之“子申父己”铜鼎 下一篇洛阳坚持保护为先积极推动文物保..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