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黑彩马”、“鬲”空首布……方寸文物讲述厚重洛阳
发布时间:2020-06-30 08:56:57   浏览次数:2562   文字大小:【

  文物承载着历史与文化,洛阳文物资源丰富,是文物主题邮票绕不开的。近日,记者拜访我市多名资深集邮爱好者,从他们的藏品中梳理出一些与洛阳有关的重要文物主题邮票,聆听“方寸之地”讲述的一段段精彩故事。

  

  洛阳“黑彩马”登上中外邮票

  “这张邮票主图使用了洛阳出土文物。”昨日上午,指着集邮册上的一枚《黑彩马》邮票,市集邮协会常务理事胡锦云兴致勃勃地说着。这枚《黑彩马》邮票出自我国1973年11月20日发行的一套邮票,邮票全套12枚,《黑彩马》是第三枚,面值8分。

  邮票主图呈现的是出土于洛阳关林街道办事处一座唐墓中的唐三彩马和胡人俑,其中的唐三彩马全身挂黑釉,故被称为“黑彩马”,是唐三彩中罕见的珍品,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洛阳是唐三彩的主要出土地,研究唐三彩,能够帮助我们了解唐代社会风貌及丝绸之路的发展情况。但是,这枚邮票上有不对劲儿的地方。”胡锦云说,一般成套的唐三彩马与胡俑,大小比例基本一致,但这枚邮票上的“黑彩马”与胡人俑,大小比例明显不妥,让不少集邮爱好者感到疑惑。

  后来,有人向当年出土“黑彩马”的洛阳文物工作人员咨询,得知这件“黑彩马”出土时,一名记者因拍照需要,有意将一件同时出土的胡人俑摆在旁边,拍下了这张照片,这才有了这张“不对劲儿”的邮票主图。

  洛阳“黑彩马”也曾多次出现在国外邮政部门发行的邮票上。我市资深集邮专家贾宝源曾发表文章《外国邮票上的洛阳事物》,文中写道:在1994年2月18日多米尼克发行的《1994香港邮展·犬年》小全张、2001年12月17日格林纳达发行的《2002马年》小全张、2002年1月利比里亚发行的《2002马年》小全张、2014年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发行的《马年生肖·唐三彩》小版张和小型张上,都出现了以“黑彩马”为主图的邮票。

  

  “鬲”空首布,反映洛阳地位的古代钱币

  在我市资深集邮爱好者胡翔的集邮册中,记者看到,在1980年10月29日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的一套T65《中国古代钱币(第一组)》特种邮票中,出土于洛阳的“鬲”(gé)空首布成为第三枚邮票的主图。空首布上的“鬲”字,与有鬲氏关系密切。有鬲氏曾是夏、商及西周初期的强大部落。

  1970年12月,伊川县富留店村出土一瓮空首布,共计753枚。空首布是春秋时期出现的货币,其形如铲,铲柄位置有孔,币面常有铸字。

  这批空首布币面上的铸字内容较为丰富,可以辨别的文字有70多种,“鬲”空首布就是其中之一。币面上的“壬午”“弃”“臣”“喜”“利”等十多种文字,在以往发现的空首布币面上未曾见过,为研究我国古代货币文字提供了新资料。

  除了这批空首布,洛阳地区发现的空首布还有两批。1966年10月,瀍河区瀍河乡马坡村群众捐献了在孟津县后海资村(今孟津县朝阳镇朝阳村)出土的空首布72枚。1971年3月,文物工作者在新安县磁涧镇尤彰村发现了401枚春秋时期空首布。这些空首布都存放于陶罐等器皿中。

  在春秋战国时期,伊川是洛阳通往南阳的门户,新安是洛阳通往关中的故道,孟津是洛阳北渡黄河的渡口,在这些重要的交通要道上出土的货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洛阳政治中心和商业中心的重要地位。

  

  我市邮政部门在2008年发行的《河洛文明·华夏之光》第一组《夏代文物》,让从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重要文物登上了邮票。

  记者看到,整版邮票居中部分为二里头遗址发掘现场画面,周围分布有文物图案,分别是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绿松石兽、华夏第一爵——乳钉纹铜爵、“中国第一龙”——绿松石龙、陶盉(hé)、方格纹铜鼎、玉璋、铜斝(jiǎ)。

  

  《汉委奴国王金印》邮票背后的洛阳故事

  贾宝源还收藏了一枚日本文物主题邮票,尽管上面的文物并非出土于洛阳,但其背后的故事与洛阳有关。这枚邮票是1989年日本发行的国宝系列邮票中的《汉委奴国王金印》邮票,主图为蛇钮金印,上面刻有“汉委奴国王”5个篆体汉字,是1784年4月12日两个日本佃农在耕作时发现的。

  这枚蛇钮金印引起日本专家学者的重视,因为《后汉书》记载:“建武中元二年(公元57年),倭奴国奉贡朝贺……光武赐以印绶。”也就是说,如果这枚金印是真的,很可能就是定都洛阳的东汉开国皇帝刘秀赐予的。

  不过,当时有不少专家学者质疑金印的真实性,因为汉代的印章是等级分明的:从质地来讲,天子印章是玉印,诸王和宰相印章是金印,九卿印章是银印,蛮夷印章则为铜印;从印钮来讲,诸侯王印章为驼钮,列侯印章为龟钮,将军印章为虎钮,蛮夷印章则为虺(huǐ)钮。从这两方面看,这枚金印与汉制并不符合。

  直到1956年在我国云南省石寨山古墓群出土的文物中,有一件刻有“滇王之印”字样的东汉蛇钮金印,同样是刘秀所赐。这个发现从侧面印证,东汉所赐蛮夷的印章,也许并不完全依照汉制。日本这枚金印真实性也因此得以确认。

  “这枚见证中日最早交往的金印,从洛阳一路到达日本,又被印在邮票上回到洛阳,这种感觉非常奇妙。”贾宝源说。(记者 刘嘉仪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听关林】关公故事 下一篇“古都夜八点,相约洛阳城”网络..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