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故宫、岳阳楼、白鹿洞书院……这些都是洛阳老乡修建的
发布时间:2020-07-02 15:21:07   浏览次数:1564   文字大小:【

  洛阳,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古往今来,无数河洛名人宛如历史长河中的颗颗璀璨明珠,他们串起了中国的历史,也推动了文明的进程。一枚枚和洛阳有关的名人邮票中,让我们在这方寸之间,感受河洛文明的厚重与博大。

  因为一篇千古辞赋《洛神赋》,曹植和洛阳结下不解之缘,而他也成为中国邮政发行邮票中,登上邮票次数最多的和洛阳有极大渊源的人。早在1994年,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古代文学家(第二组)》中,第二枚邮票便是曹植。

  

  2005年中国邮政发行的《洛神赋图》邮票,曾经开创下中国邮票史上的多个“之最”:中国乃至世界上邮票中置入文字最多,中国邮票中横连枚数最多、最长,当时中国邮票中刷色最多,邮票印刷史上首次使用“无墨雕刻”工艺,古代名画题材邮票中首次将不同年代、不同作者的姊妹书画篇(《洛神赋》及《洛神赋图》)在邮票上会合……《洛神赋图》一套十枚邮票中,有曹植从当时的京师洛阳东归封地途经洛水时,见到洛神的情景,也有通过采用连环画的形式,随着环境的变化让曹植和洛神重复出现,描写曹植与洛神之间的爱情故事。

  

  2015年发行的《诗词歌赋》邮票中,一组有四枚邮票,其中第四枚就是《曹植作赋》,这枚邮票上展现了曹植在作《洛神赋》的场景,只见曹植若有所思,而洛神则乘车而来,一旁是滚滚的洛河,不时有鲤鱼穿过……

  

  中国邮政在1955年发行的《中国科学家(第一组)》中,第一枚邮票和第三枚分别是张衡和僧一行。张衡是东汉时期的科学家,最为人知的莫过于他在洛阳发明了世界上最早观测和记录地震的仪器地动仪。僧一行是唐代高僧,他曾在洛阳翻译密宗经典《大日经》,并撰写《大日经疏》,又是一位天文学家,首创唐代新历《大衍历》,世界上首次用科学方法实测地球子午线等。

  

  

  从邮票上可以看出,某种意义上张衡已经成为我国古代科学家的代表。2015年,中国香港邮政推出的《中国古代科学家》邮票中,第一枚上的人物仍是张衡。2006年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30周年纪念日,中国地震局和国家邮政局在当年7月26日特别发行《防震减灾》特种邮票一枚,这张邮票画面以地球为背景,以张衡发明的地动仪为主图。

  

  另外,在1962年发行的《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二组)》中,出现了在洛阳发明造纸术的东汉蔡伦,1980年发行的《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三组)》中,出现了杰出农学家贾思勰,他所著的《齐民要术》是我国现存的第一部完整的农业科学著作,其中有不少关于洛阳的内容。

  

  贾谊、班固、司马迁、玄奘、关羽……这些历史名人都曾出现在邮票中,有的不止一次。近代名人邮票中,如果不包括个性化邮票的话,那么就是1992年中国邮政发行的《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一套一枚邮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983年,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古代文学家(第一组)》中,共有四位文学家李白、杜甫、韩愈、柳宗元,他们都和洛阳有莫大的渊源。李白和杜甫曾在洛阳相遇,韩愈和柳宗元并称“韩柳”,前者曾在洛阳求学并为官,后者专门列了一个提纲,初步确定了“洛阳八大景” 。

  

  诗人闻一多曾经盛情讴歌过李白和杜甫在洛阳的相遇:“四千年的历史里,除了孔子见老子,没有比这两人的会面,更重大,更神圣,更可纪念的。”2000年中国邮政发行的《古代思想家》邮票中,孔子和老子同在其中,而“孔子入周问礼”,这两位伟大思想家的相遇,就在洛阳!

  

  除此,不少邮票的背后,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洛阳人。1998年中国邮政发行的《四大书院》邮票中,有一枚邮票是位于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该书院的创始人是唐朝诗人李渤。李渤是咱洛阳老乡,至今在白鹿洞书院,还有李渤的雕像。

  举世闻名的故宫曾经多次登上邮票,鲜有人知的是,曾在明朝永乐年间任工部尚书的洛阳人宋礼,受命督建了金碧辉煌的北京紫禁城。宋礼的墓如今在洛宁县东宋镇马村附近的锦阳山上,在马村仍有建于清代供奉有宋礼塑像的祠堂。

  

  1987年,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历代名楼》邮票中的岳阳楼,是宋庆历四年(公元1044年)洛阳人滕子京被贬岳州时重修的,他的好友范仲淹写下不朽名篇《岳阳楼记》,而范仲淹的长眠之地就在洛阳伊川。

  

  最后,还想说一套2001年,中国邮政发行的《永乐宫壁画》邮票。位于山西省芮城永乐宫的壁画,是元代壁画艺术的典范,不仅是我国绘画史上的重要杰作,在世界绘画史上也是罕见的巨制。这组壁画由元朝时期洛阳民间画师马君祥、马七等作。

  这些古代的能工巧匠们,虽然很多人的名字都没有流传下来,但他们的作品,如同屹立千年的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为后世瞻仰,并作为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得以传承和弘扬。(洛报融媒记者 李砺瑾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 洛阳加快推进万里茶道博物馆建设.. 下一篇英国知名博物馆美术馆对重新开放..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