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博物馆还是清真寺?土耳其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正在命运的分叉口
发布时间:2020-07-06 11:21:20   浏览次数:1624   文字大小:【

  建立于拜占庭时代的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屹立不倒,周围的帝国起起落落,统治者和政治家进进出出,宗教信仰起起落落。

  如今,这座有1500多年历史的教堂和清真寺成为了土耳其世俗根源和总统的伊斯兰抱负之间现代斗争的中心。“关于谁”可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遗址祈祷的争论,反映了社会世俗主义和宗教保守主义之间的分歧。

  周四,土耳其国务委员会听取了历史古迹与环境保护协会(Associa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Historic Monuments and the Environment)律师的辩论,该组织要求将圣索菲亚大教堂从博物馆归还给清真寺。

  该协会正极力要求撤销1935年的一项决定,即把这座标志性建筑改成博物馆,在那里不举行宗教仪式或集体祈祷。预计将在两周内作出决定。

  在537年建成后,圣索菲亚大教堂立即成为早期基督教的中心,其巨大的圆顶被誉为奇迹。1453年,奥斯曼帝国征服了君士坦丁堡,这座城市变成了一座清真寺。大约500年后,在现代和世俗的土耳其建国后不久,它就被改造成了一个博物馆。

  如今,它是这个国家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每年有数百万游客前来参观。

  但土耳其强硬派伊斯兰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已将目光瞄准了这座大楼。在去年地方选举前的一次竞选演讲中,他说把它变成博物馆是一个“非常大的错误”。

  据信人数约为10万的土耳其基督教团体成员Ziya Meral说,把它变成一座清真寺并且只允许穆斯林祷告会让人感到排外。

  目前,这座全球闻名的大教堂的命运已经引起了土耳其全国的广泛争论,其命运的最终走向,将于两周后揭晓。(采编:徐阳光)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考个状元有多难?1300多年的科举.. 下一篇中国航海博物馆开馆十周年 “中国..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