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女拖拉机手》《洛阳玻璃厂》…… 这些邮票展现“洛阳制造”的荣光
发布时间:2020-07-14 09:32:30   浏览次数:1737   文字大小:【

  

  《农机》邮票

  洛阳是中国工业重镇,“一五”期间全国156个重点项目有7个落户于洛阳,一个个“洛阳制造”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邮票里,能看到不少“洛阳制造”的身影。

  东方红拖拉机两次登上邮票

  东方红拖拉机是“洛阳制造”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曾两次登上邮票。

  1959年11月,第一批13台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开进黑龙江省。在当地举办的欢迎仪式上,一位女性驾驶员驾驶着东方红拖拉机开在最前面,她就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

  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坐上了第一台中国制造的拖拉机,这一经典瞬间被媒体记者用相机定格,照片随即红遍中国。此后,这个经典瞬间不仅被作为原型印在第三套人民币的一元面值纸币上,还登上了邮票。

  我市集邮专家户伟就收藏了一枚1970年4月1日发行的《女拖拉机手》普通邮票。邮票面值5分,主图为一位英姿飒爽的短发女性,正面带微笑地驾驶一辆拖拉机。

  如果说《女拖拉机手》邮票中的东方红拖拉机只是“配角”,那么在另一套邮票里,东方红拖拉机当上了名副其实的“主角”。

  1977年3月15日,我国发行普18《工农业生产建设图案》普通邮票1套14枚,其中第12枚《农机》邮票中,主图右下方为一排红色履带拖拉机在地面上整齐排列,左上方是一台正在被起吊的红色履带拖拉机。

  我市集邮专家贾宝源在一拖工作44年,对该邮票的内容很有研究。他说,这枚邮票的主图原型就是当年一拖内部的拖拉机停放场,那是一拖停放、外运拖拉机的地方,修建有连接陇海铁路的铁路专用线,当年承担着中国大部分机耕任务的东方红拖拉机,就是从这里被运至全国各地的。

  

  《洛阳玻璃厂》邮票

  洛阳玻璃厂登上邮票的幕后故事

  洛阳玻璃厂(现中国洛阳浮法玻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一五”期间在洛兴建的重点项目之一。在1991年发行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第四组)》特种邮票1套4枚中,洛阳玻璃厂成为第1枚邮票的主图。

  这枚《洛阳玻璃厂》邮票展示的是洛阳玻璃厂浮法玻璃生产线的成品车间,画面中一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操纵着堆垛机将冷却后的一块块平板玻璃装架;天车正将一架玻璃轻轻吊起;一辆叉车停在堆垛机旁,时刻准备将空架子送上;滚轴上运送着一块块整齐光洁的玻璃;车间墙壁上,悬挂着巨幅红色大字横标“面向未来”。

  我市集邮爱好者刘宝瑛当时在洛阳玻璃厂负责宣传工作,这枚邮票的发行与他关系密切。

  1990年,刘宝瑛受厂里指派到北京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图片展。布展期间,他得知《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特种邮票第四组正在选题,立即向厂领导汇报。随后,相关领导开了碰头会,决定全力以赴争取洛阳玻璃厂上国家邮票。

  “当时,主管领导亲自出马带我到北京作汇报,相关部委的领导了解洛阳玻璃厂的一系列辉煌成就后,同意将洛阳玻璃厂列入《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第四组)》特种邮票发行计划。”刘宝瑛说,在邮票设计之初,中国邮票总公司的邮票设计师和摄影师转遍全厂,最终在浮法二线选定了邮票画面。为了使邮票画面更完美,他特意请来一位工人,戴着红色安全帽进入选定的画面。最终,摄影师在高位拍摄了邮票的主图照片。

  《南天门》邮票上的“洛阳制造”

  在1999年发行的《普陀秀色》特种邮票1套6枚中,也出现了“洛阳制造”的身影。

  这套邮票第2枚是《南天门》,主图为普陀山景观,其中最上方有一座立在山上的观音像,其实物原型就是“洛阳制造”。

  南天门位于普陀山双峰山上,双峰山南端立有南海观音铜像,该铜像总高33米,观音像高18米,是普陀山标志性佛教建筑,是洛阳铜加工厂(现为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1997年采用新型仿金铜精铸而成的。

  1989年,我国发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第二组)》特种邮票1套4枚,其中面值30分的《衡广复线大瑶山隧道》邮票与洛阳有关。

  衡广复线大瑶山隧道由当时驻洛的铁道部隧道工程局承建,该局后来改制为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更名为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该隧道全长约14.3公里,长度在当时为国内第一、亚洲第三、世界第十,修建难度在国内史无前例。1989年12月,衡广复线大瑶山隧道建成通车,它的开通,缩短铁路路程近15公里,火车时速从50公里增至100公里以上,加强了岭南地区与其他地区的交通联系,一举结束了我国不能修建10公里以上长大隧道的历史。(记者 刘嘉仪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诗圣杜甫与洛阳:有家难归 生不成.. 下一篇加快文旅项目建设 引领文旅产业发..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