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河南(洛阳)快手网红文旅大会开幕 推动文旅产业
发布时间:2020-07-20 10:13:50   浏览次数:2110   文字大小:【

  7月18日,“豫见快手嗨在洛阳”河南(洛阳)快手网红文旅大会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快手网红、短视频文旅创作者邂逅“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古都洛阳,共同开启文旅短视频创作之行,助推河南和洛阳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复苏。

  副省长何金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省网信办主任郭岩松,省文旅厅厅长姜继鼎,以及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市领导赵会生、王飞、魏险峰,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余海波等参加活动。

  近年,洛阳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特色优势,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坚持以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以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注重“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河洛文化的国际表达”,推动文化旅游实现“三个转变”,“古今辉映、诗和远方”成为洛阳的城市新名片。当前,国内旅游市场全面“重启”,跨省旅游陆续恢复开放。洛阳聚焦消费提力,创新开展“遇见洛阳,邂逅清凉”2020享游洛阳暑期文化旅游活动,推出度假游、避暑游、自驾游、研学游等系列文旅产品,并派发3亿元文旅消费券,加速释放旅游消费潜力。

  在全媒体时代,用好用活短视频等现代传播手段,加大文旅作品创作力度,是推动文旅产业由“大”变“强”的重要途径。快手是当今最具影响力和传播力的互联网平台,拥有超过3亿的日活跃用户量。此次省文旅厅、省网信办和我市联合举办网红文旅大会,旨在发挥现代传播平台优势,进一步提升河南和洛阳文旅的知名度、影响力。

  19日至21日,文旅创作者分组走进洛阳核心文化旅游景区,沿着“豫见龙门、世界记忆”“观光思古、悠享神都”“寻源华夏、梦入隋唐”“舌尖河洛、寻味中原”等主题线路,开启奇境山水之旅、黄河人家之旅、诗意清凉之旅、醉美仙境之旅,全方位进行景点打卡,以“短视频+直播”方式和百花齐放的创意,向全网用户呈现洛阳独特的文化之韵、山水之美,打造更多文旅网红打卡地。

  在启动仪式上,快手科技发布了文旅创作者扶持计划和洛阳专属定制魔法表情。市文旅局与快手科技签署短视频新媒体宣传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提升洛阳文旅品牌形象和美誉度,打造广受关注的旅游目的地。

  活动当日,主办方还联合举办了洛阳文旅发展专题沙龙、优秀创作者成长专题沙龙等活动,共同探讨互联网和文旅深度融合的无限可能。(记者 白云飞 李冰 通讯员 程素敏)
 

  【创作优质短视频 讲好“洛阳故事”】

  7月19日下午,在河南(洛阳)快手网红文旅大会“短视频助力洛阳文旅发展”主题沙龙上,知名学者及网络达人、传播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洛阳文旅行业与短视频传播形式结合的潜力、前景,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洛阳文化,值得深入挖掘和开发

  ●黄昇民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

  一座洛阳城,半部中国史。每次来洛阳,总有不同的收获,这次我漫步洛浦公园、应天门、洛邑古城等地方,更加感受到洛阳城“古韵新风”的独特魅力。

  朝代更迭为洛阳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其自然和人文资源都非常丰富。借助快手等网络平台及旅游景点自身的宣传等,已有不少资源被展示在了大家面前,但是我认为,这些展示在内容表达上不够深刻,洛阳还有更加深厚的文化资源值得挖掘和开发。

  结合短视频平台未来的发展趋势,可以明确的是,短视频制作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营造故事、创造故事和展现故事。洛阳的可创作资源非常丰富,如何去讲好“洛阳故事”,需要有关管理部门进行系统的梳理,推出能够营造创作氛围的节日活动和打卡景点。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洛阳水席,每道菜都有怎样的渊源、故事,就需要有人带领网络达人们去挖一挖、讲一讲。再比如诗词,与洛阳有关的诗词那么多,这是很多城市比不了的。此外,洛阳还可以借助自己的节会,如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等,吸引大家到这里来创作短视频,不断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洛阳文旅资源,为短视频创作提供“宝库”

  ●程金龙 洛阳师范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院长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洛阳有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拥有牡丹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等丰富的资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旅游产品体系,比如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亲子研学等。这些文旅资源,为短视频创作提供了“宝库”,让创作者有足够的发挥空间。

  在短视频的内容和呈现形式上,我有几点建议——

  第一,打造国际化品牌,结合不同国家的文化及受众心态,因地制宜创作含有洛阳元素的短视频,向世界传递洛阳声音,吸引国际资源向洛阳聚集。

  第二,打造系列短视频,系统化地讲述“洛阳故事”,像连续剧一样,一期一期地展现洛阳,这需要相关部门做好顶层设计,为创作者提供场景、内容和主题。

  第三,加强短视频的设计,为创作机构和团体梳理、挖掘一些能够创作、易于创作的元素,把洛阳的历史文化鲜活地呈现出来,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洛阳的特色和风俗。

  第四,增加短视频的艺术气息,提升其品质,优质的内容非常重要,要把洛阳讲得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这样才能打动更多人。

  用我的镜头记录不一样的洛阳

  ●“幻想家”快手平台短视频创作者

  作为一个创作旅游类短视频的博主,我认为,洛阳便利的交通网络,可以有效降低游客的出行和时间成本,是其旅游业发展的优势。此外,洛阳的特色美食也很多,如洛阳水席,我第一次吃就很“令我惊艳”,菜品丰富、口感一流,也是游客们喜欢的。

  洛阳拥有5个5A级景区,这个数量在全国来说都是罕见的,这些景区非常值得游览。在洛阳转几天就会发现,这座城市所拥有的美食、风俗、文化和旅游资源,为短视频创作者提供了非常好的素材。比如,我们此前曾推出一个系列,带着古装小姐姐来洛阳,教大家怎么拍摄古风大片。

  创作短视频这么多年,我也有一些心得体会,就是要不断创新,而且要有优质的内容。比如,旅游类短视频一般展示两大块内容:攻略和美景。其实不然,旅游可以和剧情结合,可以和美食结合,也可以和其他任何东西结合。洛阳资源丰富,可以结合的东西很多,短视频创作者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建立用户思维,创作用户喜闻乐见的内容。

  我希望用我的镜头记录不一样的洛阳,也希望大家通过我或者快手平台更加了解洛阳,甚至来洛阳游览。

  洛阳具备优质“网红”属性

  ●谢雷 深圳市三人行网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

  从文化市场的角度来看,洛阳的很多元素常出现在各种各样年轻人感兴趣的影视作品中,比如,关于武则天的、关于狄仁杰的等。在影视作品中,洛阳素有“神都”之称,所以,洛阳在不少年轻人心中是个神秘的地方。

  那么,洛阳到底“神”在哪里?没来过的人是不了解的,这就给我们的短视频创作提供了空间和素材,大家可以充分挖掘洛阳的文化底蕴,通过网络平台的广泛传播,满足网友们的好奇心。

  天堂、明堂、九洲池、洛邑古城……洛阳这些景点,为短视频提供了极佳的创作基础。洛阳也可以结合自己的文化资源,建立一个古风短视频拍摄基地,打造富有洛阳元素的特色场景,请短视频创作团队来这里拍摄宣传。通过短视频,把丰厚的文化底蕴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表达出来,传播效果应该很不错。

  洛阳具备优质的“网红”属性,很适合打造成“网红城市”,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去包装和表达。我建议有关部门邀请一些专业团队,对洛阳的景区、美食等进行故事化的设计和表达,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让更多人了解洛阳、喜欢洛阳。(记者 智慧 实习生 王奕菲 通讯员 程素敏)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隋唐洛阳城建筑高度考略 下一篇短视频+直播,快手达人这样打造网..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