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洛阳白园的国外纪念碑
发布时间:2020-07-22 16:40:00   浏览次数:4368   文字大小:【

  在海外最受推崇的诗人,并不是李白杜甫,而是白居易。白居易是唐朝留下诗作最多的诗人,有“诗王”之称。其诗作远传海外,改革开放后有不少海外人士前来白园纪念,尤以日本为最。被誉为“日本文化的恩人”“日本举国敬仰的文学家”“世界文化名人”“历史诗坛巨星。”

  1988年七月,日本中国文化显彰会在白园为白居易立碑,碑文用中日两种文字书写,内容为:“伟大的诗人白居易先生,您是日本文化的恩人,您是日本举国敬仰的文学家,您对日本之贡献,恩重如山,万古流芳,吾辈永志不忘。谨呈碑颂之。”落款者还有酒井、邦恭、丹野、喜三郎、宫下、研一、桧山、翠、松峰、康朗等。

  白居易被日本人作如此评价,恐怕在古诗人中也是独树一帜,对一般游客来说也是难以想象的,可见白居易的世界性影响。

  1990年仲秋,日本东洋文化振兴会会长鬼头有一,与白居易五十三代孙白景佑同立“白乐天万古流芳碑”,著文:“达则兼济天下,立身为民请命,世界文化名人,历史诗坛巨星。”由中国魏碑书法学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李进学书丹。

  1991年,日本国沼田真翠至白园为白居易献碑,并作《白居易献碑之诗》于其上,碑文由日本国白涛书写。

  《白居易献碑之诗》:“起笔云门拓,名声四海临。诗韵常漂处,白苑绿愈深。”

  1995年3月,日本文化界知名人士沼田守助、山田浩史、松井宏雄、鬼头有一在此立“樱献碑”,以示对白居易的纪念。

  碑刻《樱献》诗:“君不闻琵琶铮铮弹尽声,峰上幽谷月晕开;亦不见樱花烂漫似云明,散泛一片居易杯。”附注:“樱树三百株植于白居易故居履道里,十株植于琵琶峰北侧。”

  据说,白居易在韩国有30多万后裔,白氏宗亲会在韩国是比较有影响力的社团,曾多次不远万里来到洛阳白园进行祭拜活动,告慰先贤故土。

  1999年四月二十日,韩国白氏代表团参拜白文公墓,并由韩国白氏全国宗亲会在白园立纪念碑。由松茂题。

  韩国白氏代表团一同参拜者碑刻

  2018年韩国白氏宗亲到白园参拜留影

 

  2000年4月8日,新加坡白氏代表团参拜白文公墓,并由新加坡白氏公会在白园立“香山本源,逸宇传芳”纪念碑。由白鸿敬题。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从绘本走向博物馆 下一篇大连自然博物馆推出精粹矿物晶体展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