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四川首个市州考古工作站在眉山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07-23 10:45:38   浏览次数:1602   文字大小:【

  7月23日上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眉山市文物局在眉山举行眉山考古工作站签约仪式。四川省文旅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王毅,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迎晓出席并授牌。

  眉山考古工作站是全省设立的第一个市州考古工作站,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眉山市文物局共建共管,主要负责眉山范围内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出土文物的修复、保护、研究等工作。四川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这对于积极探索和深层次打造以考古为支撑的文物保护利用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创新“省地合作”的考古工作模式,前瞻性建设“省市区”三级联动的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平台,都有着重要意义。

  眉山文物资源丰富,拥有馆藏文物3.9万件,不可移动文物1300余处,分别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50处。

  自2017年起,眉山市政府专项设立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每年预算500万元用于文物保护工作。全市先后实施文物保护项目17个,累计投入资金1.38亿元。2018年,眉山市文物局被评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在省文物局的指导下和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支持下,眉山文物部门切实增强抢救性发掘和基本建设工程中考古工作的主动性、计划性、科学性,积极与相关单位衔接配合,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取得了明显的考古成果。江口沉银三期考古发掘出水文物5万2千余件,数量多、等级高,种类丰富,国内罕见,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2018年度四川十大历史文化地标”。基本建设考古发掘项目,全市已累计完成49余处,发掘遗迹丰富,出土文物多样,年代不一,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从汉到宋元明清,从汉代“排水工程”到宋代“人工水渠”,从青铜器到陶瓷器,从竹木漆器到金银玉器,类型齐全,年代跨度大,地域覆盖广,真实地佐证了眉山多姿多彩的历史,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

  “考古工作站的设立给我们的地下文物保护工作带来极大的机遇”,眉山市文广旅局局长、市文物局局长刘友洪介绍,下一步,眉山文物部门将持续强力推进眉山考古发掘工作,迅速制订眉山考古工作管理办法,加强地下文物的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推动考古工作与城市基本建设协调发展。(采编:徐阳光)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蒙古考古重大发现!匈奴单于庭龙.. 下一篇北京市博物馆有序恢复开放全面实..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