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欧洲百年博物馆的“老”与“新”
发布时间:2020-07-31 09:43:16   浏览次数:1692   文字大小:【

  “欧洲博物馆在疫情中改变!”据德国《焦点》周刊报道,欧洲3万多家博物馆遭受疫情冲击,大多需要政府援助。与此同时,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百年博物馆则把疫情当作新机遇,掀起一场数字化运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博物馆理事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全世界近13%的博物馆可能因为疫情永远不会重新开放。疫情中,欧洲老牌博物馆更体会到数字化的重要性。40%的博物馆在线流量有所增长,部分博物馆的在线流量增长了500%。

  卢浮宫是欧洲第一个把藏品从展厅搬上网络的博物馆,目前已把3.5万件馆内公开展示的藏品及13万件库藏绘画放上网站。公众可浏览3D版的古代东方、古埃及、古罗马和希腊艺术、绘画、素描、雕刻、工艺美术等七大馆,包括镇馆三宝《蒙娜丽莎》《米罗的维纳斯》和《胜利女神像》。每到重要展览,卢浮宫还会推出专门App。比如,为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卢浮宫推出一款App,借助虚拟现实技术,使蒙娜丽莎“跃出画面”、端坐面前。

  文创及文化传播正成为欧洲博物馆不断上升的产业。大英博物馆会根据不同特展开发相应的文创产品。比如,举办日本特展,就出售漫画周边展品,来自日本的零食、书籍,以及有关日本的文化衫、装饰品等,甚至还有日本美食。大英博物馆已开设网络旗舰店,艺术衍生品年均营业收入超2亿美元。

  近年来,欧洲老牌博物馆还走向国外建立分馆。阿布扎比卢浮宫就是巴黎卢浮宫的阿联酋分馆,2017年建成开放。该馆拥有超过600件永久馆藏,涵盖史前文物与现当代艺术作品。2007年,阿联酋与法国签署一项总额达12.7亿美元的协议,启动为期30年的“阿布扎比卢浮宫”合作计划。阿联酋向法国支付5.2亿美元授权费,并额外支付7.47亿美元用于艺术品借展。这可谓是一个双赢的文化策略。

  德国文化学者斯朵克尔认为,老牌博物馆的发展,既要发挥它的‘老’,比如藏品、历史等,也要不断创‘新’,扩展各种新的功能。(采编:徐阳光)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 武周:君子满朝治天下 下一篇湖南省博物馆8月1日起预约参观人..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