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山西青铜博物馆9月18日重新开放
发布时间:2020-09-18 09:18:16   浏览次数:1075   文字大小:【

  太原日报讯 熠熠吉金,重装上阵。9月18日,经过三个月的完善提升,山西青铜博物馆恢复开馆,它“变身”成啥样了,增了啥减了啥动了啥?9月17日,记者提前探馆,有了答案。

  2019年7月27日,山西博物院分馆——山西青铜博物馆正式开放,它是中国首座省级青铜器博物馆。试运行一年来,山西青铜博物馆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其间,有很多热心观众和专家学者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了更好地让文物“活”起来,讲好山西故事,今年6月4日开始,博物馆对“吉金光华”基本陈列进行了完善提升。

  山西青铜博物馆馆长梁育军介绍,围绕如何讲好故事和更加人性化服务两大原则,博物馆组织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研讨论证,提升后的山西青铜博物馆整装再发,华彩亮相。提升后的“吉金光华”基本陈列,在展览内容上迭代升级、重点突出,首先是逻辑线索紧扣主题:第一部分“华夏印迹”以历史时间为脉络,讲述“器”与“国”的关系,以铜叙史;第二部分“礼乐春秋”以华夏礼乐制度为中心,讲述“器”与“礼”,以铜述礼;第三部分“技艺模范”以侯马陶范为核心,讲述“器”与“技”,以铜说技。三部分展览内容更加点题、扣题,展览逻辑更加合理、顺畅。

  在呈现内容方面,用“文物故事”活化主题,文物典故和故事解读形成了密集知识点,增强了展览趣味性和可读性。最新考古成果得到了可及时呈现,如刚刚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绛县西吴壁冶铜遗址,在展厅中有重点展示。展览语言更通俗,从普通观众视角修改文本语言,增加了大量释读和说明文字,使观众更容易理解。

  在展览形式方面,删繁就简,提升了观展效果。展厅主色调统一选用大地色,既贴合“吉金”主题,又体现黄土高原特色。调整文物数量,从2000多件精选到1200余件,空间布局更合理,重点文物留有足够展示空间。展览互动性增强,可触摸文物和互动式电子设备增多,教育空间增加了观众体验项目,展线疏密结合,提升了观众观展体验。

  展陈服务更精细化,更人性化。语音导览数量从80条增至157条,“云观博”文物知识点从100条增至300条。除了基本陈列,还专门辟有教育空间和数字青铜展区,教育空间以互动展示和动手体验相结合,普及青铜文化知识;数字青铜展区借助数字化多媒体技术,可沉浸式体验青铜艺术之美。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洛八办举行.. 下一篇洛阳考古新发现,直观展现500余年..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