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广西民族博物馆携手OPPO数字化展现广西民乐魅力
发布时间:2021-08-03 11:15:06   浏览次数:1294   文字大小:【

  广西民族博物馆讯 7月29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广西民族博物馆与OPPO小布助手共同举办的“数字民乐,乐美广西——AI助力广西民乐传承”线下民乐展览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

  广西民族博物馆是以广西民族文化为专题展出的博物馆,近年来,广西民族博物馆与国内外博物馆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推出、引进了各类优秀的陈列展览。此次与OPPO小布助手共同推出的“数字民乐,乐美广西”广西民乐之声展聚焦广西当地特色民族乐器,旨在运用AI科技,让更多人感受广西民乐魅力。

  此次民乐展览以广西全区地图为画布,将马骨胡、波咧、天琴、侗族琵琶、壮族会鼓、独弦琴、侗族芦笙、黄泥鼓、烟墩大鼓、铜锣(演奏型)、蜂鼓等十一种具有广西当地民族特色的民族乐器置于其上,并在地图中植入互动装置。参观游客轻触互动按钮,便可欣赏到十一种广西特色民乐。地图上还会显示乐器的形状、发源地及展厅指引,让游客观赏到实物,并了解十一种乐器相关知识。

  小布助手是OPPO推出的AI智能助手,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此前,小布助手联合非遗传承人阿朵在网络上发起“我是民乐守艺人”活动,引发全网热议。小布助手还借用科技,创新民乐的保护与传承方式,推出过相关H5互动小游戏,拉近民乐与民众之间的距离。此次与广西民族博物馆合作的民乐之声乐展也是“我是民乐守艺人”活动的最后一站。

  与以往的线上互动不同,这次小布助手将AI谱曲新功能搬进了博物馆,游客对着小布助手哼个旋律便可作出一首歌。现场生成的AI民乐还可同步上传至小布助手设置的“AI谱曲 VS 人类演奏”双赛道PK大赛中。大赛还有来自马骨胡的非遗传承人黄一格、独弦琴的非遗传承人苏海珍、侗族琵琶的非遗传承人石成、壮族天琴艺术传承人岑艺清徒弟苏永良、壮族铜鼓习俗的传承人韦福超,以及韦建永、韦秀峰、韦锦忠等广西民乐人参赛。

  此外,OPPO还上线了民乐乐器与广西民乐知识的百科,可以通过沉浸式界面引导用户在线认识14种民族乐器,向用户科普乐器的起源和发展历史。用户也可以在小百科界面了解乐器的材质、构造、发声原理、代表作品、保养方法,在体验中助力传统文化传承。展览中,游客对着现场放置的OPPO手机说出乐器名字,电视屏幕上还会自动跳转相应乐器的百科页面。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创新发展中心与广西民族博物馆一直致力于保护和推广广西当地民族文化,尝试与不用品牌跨界合作以扩大社会受众范围。此次广西民族博物馆携手OPPO小布助手,利用创意、科技化互动装置的手段,将广西当地特色乐器以数字化的方式展现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广西民族博物馆今后还将积极推动更多形式的跨界合作,形成产业的聚合效应,带动同类项目落户博物馆的持续发展,让民众有机会充分感受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增强对广西本土文化的自信。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开展党史.. 下一篇世界展览展示博物馆策展研讨会在..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