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中秋到南海博物馆观“鲸”去! 南海鲸灵——馆藏鲸类标本展9月19日开展
发布时间:2021-09-15 15:17:57   浏览次数:1297   文字大小:【

  国际旅游岛商报讯 9月19日,南海鲸灵——馆藏鲸类标本展将在南海博物馆北区开展,近30件展品将让人们近距离观察到不同种类的鲸。

  生命起源于海洋并走向陆地。但根据现有的化石材料,最早的鲸竟然是在陆地上生活的。陆续发现的鲸类化石勾勒出鲸类祖先的完整形象以及它们从陆地返回海洋的演化之路。鲸类演化始于约5000万年前的南亚次大陆。从巴基鲸、游走鲸、雷明顿鲸、原鲸到龙王鲸,它们分化成须鲸和齿鲸两类,各自独立演化,成功地转变成完全水生的动物,也变成了如今的样子。

  据介绍,由南海博物馆主办的此次展览共展出近30件展品,参观者不但可以近距离地观察鳀鲸、小须鲸、伪虎鲸、领航鲸、灰海豚、宽吻海豚等制作精良的鲸类标本,还可远距离地观赏动感十足的座头鲸、抹香鲸、虎鲸等仿真模型。在“水中巨兽”“演化故事”“观鲸地图”“知行未来”四个展示单元中,通过标本、模型、图文展板、互动装置等的综合展示,参观者可以系统地了解到鲸类的分类、生理构造、行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而以化石证据重现出的鲸类祖先从远古时期走来的一幅幅画面,将为人们打开一道道探索远古时光的大门,还有一张世界观鲸地图,则将带着参观者走进众多观鲸胜地与各大自然博物馆,可以一展饱览全世界的鲸和鲸的标本。

  据南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南海鲸灵——馆藏鲸类标本展”还有一位非常特别的来自鲸类家族的客人——须鲸。而这只须鲸与海南的故事,缘自去年4月的澄迈海边。据了解,当时南海博物馆方园博士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专家与它初次见面时,非常遗憾这只须鲸已经死去。为了能续写它的生命故事,科学工作者将它制成了标本:用皮肤做成了剥制标本,再将全部骨骼组装成架。于是便有了庞大的身躯和躯干,能够让人们得以窥见它生时的伟岸,得以感受它亡后的永恒存在。在此次展馆中,参观者就可以近距离走近这只须鲸,想像其曾经在海洋中的雄姿。

  很多小朋友通过电视知道这个神奇的海洋巨兽,但其实大家对鲸的了解还是不多。”南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不但可以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鲸的外形和体态特征,更可以让参观者了解到这个海洋巨兽更多的知识,比如世界上最大的鲸是什么鲸?鲸能够活到多少岁?鲸的屎、尿、屁是什么样子的……“这些答案都可以在展厅中找到,趁着中秋小长假,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到这里欣赏鲸竖着睡觉的‘奇葩’睡姿……”南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其实还有更多的精彩和神奇,都需要大家亲身来体验。希望通过观展,唤起人们对鲸和海洋的热爱与敬意。据了解,在本次展览中,南海博物馆还准备了多款鲸类主题文创——看鲸、听鲸、了解鲸,还可以再把“鲸”喜带回家。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四川多家博物馆140余件宋代窖藏文.. 下一篇本周,洛阳市图书馆两场亲子公益..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