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讲究!看《登场了!洛阳》复原神都夜宴
发布时间:2021-09-23 09:55:32   浏览次数:1246   文字大小:【

  

  “我们今天要去探讨一下,唐人在宴会上的言谈举止,来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神都夜宴。”9月22日,爱奇艺《登场了!洛阳》第二期精彩上线,节目开场,探索团团长汪涵抛出本期节目的主题——神都夜宴。

  

  水席,相传于唐朝,一共有二十四道菜肴,分为前八品、四镇桌、八大件、四扫尾。如今,洛阳水席是洛阳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节目伊始,洛阳水席以“外卖”的形式亮相神都书院,勾起了探索团成员和观众对洛阳美食的好奇。

  

  节目中,藏于洛阳博物馆的文物唐代彩绘乐舞陶组俑成为大家的焦点。在唐朝,乐舞主要供宫廷贵族、士大夫在宴饮时观赏。

  一件文物背后正是一个王朝的缩影。这组文物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探索团成员分为“做菜”美食复原组和“做人”礼仪复原组两队,开启了全新的探索。

  在隋唐洛阳城应天门,礼仪复原组通过唐朝尚仪的考验,学习唐代的叩谢礼、叉手礼,区分跪坐、跌足、单腿坐、垂足坐等不同坐姿,体验唐朝行酒令,学习汉唐古典舞,感受内敛谦卑的文明礼制。

  正如节目中所说的:“了解古代礼仪不是为了复刻过去的文化,而是为了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历史。”

  

  另一边,美食复原组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洛阳水席传承人姚炎立老师的介绍下,了解金齑(ji)玉鲙、不乃羹、小天酥、洛阳海参、太极八宝等美食的文化故事,复原大唐盛宴上的珍馐美馔。

  四时更迭,物候移转,节目中,探索团成员通过复原生进二十四气馄饨,了解洛阳是“二十四节气”重要发祥地。从文字、艺术到食物,老祖先在洛阳留下了大量文化遗产,至今仍潜移默化影响着洛阳人的生活。

  “洛阳菜很有讲究,这些菜饱含了唐代人对美食的巧思,是大唐人对于生活的美好向往。”唐九洲说。

  学礼仪言谈,看舞乐娉婷;尝珍馐美馔,赞神都夜宴。第二期节目播出后,再度收获观众好评如潮:“不禁感叹我中华不愧为礼仪之邦!”“这哪是菜啊,这是艺术。”“涨知识,文化类节目一点也不枯燥。”“国庆节洛阳走起!”

  行走洛阳,读懂历史。爱奇艺《登场了!洛阳》每周三中午12时爱奇艺VIP会员抢先看,次日中午12时转为免费观看。锁定《登场了!洛阳》,探寻更多洛阳之美。(洛报融媒记者 李冰)(图片由爱奇艺提供)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苏联首艘核潜艇运抵圣彼得堡 将改.. 下一篇古都洛阳,以青春姿态再次登场(..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