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洛阳28个村入围河南第六批传统村落名录 数量全省第二
发布时间:2021-11-11 14:29:36   浏览次数:2640   文字大小:【

  

  河南省第六批传统村落名录正式公布,洛阳市共有偃师区山化镇寺沟村等28个村名列其中,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位。

  洛报融媒记者从洛阳市住建局获悉,河南省第六批传统村落名录由省住建厅、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联合评选,全省一共有224个村落上榜。洛阳市此次入围的村庄包括:偃师区山化镇寺沟村、市洛宁县下峪镇前上庄村、洛宁县下峪镇岔上村、孟津区白鹤镇铁谢村、汝阳县蔡店乡山上村、嵩县白河镇马路魁村、嵩县白河镇上河村、嵩县白河镇瓦房村、嵩县车村镇黄水村、嵩县车村镇明白川村、嵩县车村镇水磨村、嵩县大章镇万村村、嵩县大章镇东沟村、嵩县德亭镇佛泉寺村、嵩县德亭镇老道沟村、嵩县德亭镇龙王庙村、嵩县德亭镇大王沟村、嵩县闫庄镇冉扒村、嵩县德亭镇小王沟村、嵩县黄庄乡三合村、嵩县木植街乡栗盘村、嵩县九皋镇长庄村、新安县北冶镇西地村、新安县仓头镇曲墙村、新安县石井镇黑扒村、新安县正村镇石泉村、伊川县江左镇上王村、宜阳县高村镇温村。

  

  “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洛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能够进入传统村落名录的都是村落形成较早,具有一定历史、有遗迹、保存基本完整、人们生活过或正在生活的村庄。同时,传统村落在选址和格局保持传统特色,村落格局鲜明体现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都反映了一个区域的特定历史文化背景、生产生活方式。

  

  此次洛阳获评的28个村落,历史建筑、乡土建筑、文物古迹等建筑集中连片分布或总量超过村庄建筑总量的三分之一,较完整地体现一定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村落中拥有较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传承形式良好。

  截至目前,洛阳市共有2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79个省级传统村落。眼下,洛阳不少传统村落都在积极加快保护修缮和利用的步伐,开展“活态传承”和“活化利用”等工作。(洛报融媒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任洪恩)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过去五年我国新增博物馆1679座 下一篇洛阳工运史馆有啥看点?记者带您..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