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点赞!洛阳这项高科技让古建遗址会“说话”
发布时间:2022-06-28 11:26:06   浏览次数:1514   文字大小:【

  近日,在位于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内,六台“建保盒子”传感器正在工作中。作为文物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里的温湿度、气压、风速风向、倾角、裂隙、震动等环境指数,均保持在严密监测中。

  

  在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工程师正在对监测设备进行部署调试

  说起“建保盒子”传感器,这是由总部位于洛阳的河南建保盒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建保盒子科技”)研发的最新产品。近日,建保盒子科技获得深圳前海母基金数千万元融资。正是瞄准了文旅产业的风口,这家中小企业通过“文化+科技”,已经成为我国文博行业的知名品牌。

  “过去的文物保护监测主要依靠人工巡检,不仅人力成本投入大,巡检结果也很难形成深层次的数据化。有的地方尽管安装了监测设备,但符合文物安全要求的无损、物联网预防性保护的监测还很少,而文博行业恰是对建筑监测技术、数据精度、安装环境要求最高的领域。”建保盒子科技董事长张波说。

  张波是一名80后,先后在文物部门、博物馆系统工作过。一直在文博领域的他发现,我国尽管拥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和遗址,但保护监测一直是让管理者头疼的问题。尤其是对文物的预防性保护,为古建治“未病”,日常监测尤为重要。

  本科计算机专业,同时又拥有文物鉴定硕士学位的张波,心里也有了一个强烈的愿望——用先进的物联网手段赋能文物保护,让那些上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的古代建筑和历史遗迹可“感知”,会“说话”。

  2018年,张波毅然辞职,成立了河南建保盒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过团队近两年研发出的第一代建保盒子,当年便在全国数十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安装测试,获得了文博行业的众多赞誉。2021年,在对之前产品完全颠覆性升级的第三代“建保盒子”研发成功,不仅监测数据更加准确,而且一改之前2D的呈现,在终端呈现出3D的效果,可以更直观、更精准地反映古建和遗址的保护情况。

  

  在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工程师正在对监测设备进行部署调试

  记者了解到,目前,建保盒子已经在全国100余处古建、桥梁、隧道上广泛应用。因为优异的性能和广泛的适用范围,今年,建保盒子还将走出国门,应用到巴基斯坦的一个输电塔项目的监测中,为“一带一路”贡献源自洛阳的科技力量。

  前海母基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也是国内单只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为何会青睐建保盒子科技?该基金投资董事伊博坦言: “智能物联监测技术在中国应用场景众多,规模体量巨大,建保盒子科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多场景应用产品设计和研发能力的行业领先企业。”

  张波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提升公司研发力量及公司代理商渠道体系建设等,助力建保盒子科技在智能物联监测领域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还有多家机构表示要参与第二轮融资,公司有望在2026年完成IPO,成为洛阳又一科技型上市企业。下一步,建保盒子科技还将组建行业应用研究院,打造物联网传感器专业实验室,研发更加先进的技术产品,让洛阳文保“利器”实现更多场景应用。(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迎博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旅游年票大湾区纪念卡7月1日.. 下一篇国家3亿多元投资支持河南文物保护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