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博物馆让更多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2-06-29 15:36:35   浏览次数:1555   文字大小:【

  阿拉善日报讯 日前,记者在阿拉善博物馆看到,三五成群的游客前来参观,感受历史文化的熏陶。“跟朋友专程来这里参观,除了展出的阿拉善文物,还看了博物馆引进的‘历史的长河一带一路文物精华展’,500余件文物让我们对丝路文化和阿拉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巴彦浩特居民聂蒙琦对记者说。

  阿拉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作为汇集、展示这些历史文化瑰宝的重要窗口,阿拉善博物馆的发展,不仅折射出时代变迁,更见证了全盟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逐渐丰富的历程。近年来,阿拉善博物馆在基本陈列展览的基础上,还举办了“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粹展”等40多个内容丰富的临时展览;对外交流展览“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多彩阿拉善——蒙古族民俗文物展”等在全国巡展,成效显著;每年举办“流动博物馆”“文明之旅·互动空间”“乐享传统节”“小小讲解员培训班”“文物沙龙”等40余期社教活动;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相继推出“云讲解”“云赏物”等线上活动,借助丰富的历史文物、精美的艺术作品,配以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图片,极大丰富了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该馆还成立了简牍、西夏学、岩画艺术等研究中心,形成了《巴彦浩特岩画》《黑水城出土擦擦整理研究》等一批研究成果。

  “接下来,我们将落实‘两个打造’工作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继续引进精彩展览,丰富驼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阿拉善博物馆副馆长梅花说。

  据了解,阿拉善盟全面启动“两个打造”工程以来,阿拉善博物馆结合深度展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统一伟大祖国的历史,生动展现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增强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多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通过各类展览展示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让更多国家认可、人民认同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深入人心。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新发现8通清代碑.. 下一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已售10万张门..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