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第二季度“中博热搜榜”发布,洛阳博物馆荣登“十大热搜博物馆”TOP10
发布时间:2022-07-12 15:13:10   浏览次数:2257   文字大小:【

  洛阳博物馆讯(供稿:张宏怡)近日,第二季度“中博热搜榜”发布,洛阳博物馆荣登“十大热搜博物馆”第八位,入选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前十。

  中博热搜榜即中国博物馆热搜榜,是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博物馆头条和文博头条统计发布的全国博物馆领域首个综合性“热度”推介榜单。该榜单按照基础、行为、传播、品牌四大维度,设置“常设展指数”等20项指数作为评价依据,通过系统、科学、高质量的博物馆评估、推介与引导,构建博物馆与公众间的良性互动,助力博物馆更好发展。

  在洛阳市文物局的正确领导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洛阳博物馆不断改革创新,奋发前行,秉承“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理念”,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持续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今年上半年,先后荣膺“五星党支部”“河南省青年文明号”“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新媒体项目《动听了!博物馆》在全国2502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被国家文物局表彰为“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入围项目”,“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洛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成就展”入选河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主题展览项目;“上洛——新·乡土志系列展览之一”和“交融·魅力——北魏拓跋鲜卑部的历史足迹”分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实现了文物保护、文化传播、馆际互动、社会教育、文创研发等多方面的协调发展。具体而言:

  创新文化传播形式,探索“破圈”新途径。洛阳博物馆充分借助数字技术和网络媒介形成传播矩阵,用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古都洛阳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春节期间,馆藏文物亮相央视《新闻联播》《古韵新春》等重点节目,推动优秀文化资源全民共享;“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哔站、抖音等媒体平台官宣“洛阳博物馆推广大使王一博”,官宣登上微博全网热搜前三位,微博话题讨论量突破3亿,同时,同期发布的王一博白玉杯讲解视频观看量超800万,为洛阳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此外,积极利用网络直播形式,结合临时展览,推出“古今辉映 共乐共享”音乐沙龙活动,首次尝试“剧场式”直播——“神都夜生活”夜探洛博活动,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吸引更多观众踏上文化破圈之旅。

  拓展文化展示新型空间,精品展览焕新颜。洛阳博物馆通过深入挖掘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理念,强化国内博物馆联合办展合作途径,今年上半年与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合作推出展览“中兹神州——绚烂的唐代洛阳城”,与中山市博物馆合作推出“问礼——东周洛阳王城的故事”展,尽显古都洛阳的荣光与辉煌。同时,坚持原创展览的策划与研究,深挖馆藏文化内涵,推出“洛镜铜华—洛阳地区出土铜镜展”。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惠民落实处。洛阳博物馆持续发挥公益性质,策划开展多场社教活动,推进研学活动深入,举办多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校园、军营、培智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用一场场生动地讲解,一个个有趣地沉浸式体验项目,讲述洛阳故事,传播洛阳声音;邀请特殊儿童走进博物馆,参与游戏互动,创作绘画作品,通过聆听博物馆、触摸博物馆等形式让特殊人群感受到博物馆的温暖,让优秀传统文化贴近群众,融入群众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多元需求,立足历史文化底蕴全方位增强城市的亲和力。

  优化文创产业发展模式,数字赋能显活力。洛阳博物馆抢抓“元宇宙”风口机遇,与支付宝“五福”数字藏品联动,实现媒体宣传裂变,引发二次传播热度;在重要节日节点,以“在线直播讲解馆藏文物+‘带货’文创产品”活动,满足观众多元需求,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讨论;推进馆内游客线上互动,推出AR扫码发弹幕小程序,通过AR扫描APP实现线下文物扫描打卡及发送弹幕心愿,带给观众全方位参观体验;端午假期,授权发布的《洛邑盛景》系列数字藏品在“元什”数字藏品发行交易平台限量发售,上线不久所有库存藏品便告售罄,科技赋能让文创产品讲活洛阳故事,真正让藏品“活起来”。

  下一步,洛阳博物馆将继续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博物馆开放进程,加快智慧博物馆建设为使命,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以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挑动“尘封的经脉”,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以探索“破圈”拂去厚重历史,促“博物馆热”延续成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品质保障。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长城博物馆改造 百余件重点文物以.. 下一篇洛阳博物馆荣登“中博热搜榜第二..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