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瑰宝更新 15件书画登场
发布时间:2022-08-04 16:08:45   浏览次数:1850   文字大小:【

  中新网8月4日电 刚开馆一个月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深受市民欢迎,馆方指门票销情紧俏堪称“一票难求”,推出一周的年票计划亦很快有近5000人入会。由于部分书画类展品相对脆弱,展期有限,自昨日起展厅八的特别展览“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更换为第二期展品,共有15件国宝级古代书画登场,包括据传唐代虞世南临摹的王羲之书法名作《兰亭序》,东晋画家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北宋摹本,南宋宗室赵伯驹的《江山秋色图》以及南宋宫廷画师马远的《水图》。展览布置精巧,书画结合,观众可置身古色古香的展厅,尽情观摩千年流芳的名作。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4日举行传媒预览,介绍特别展览“国之瑰宝”的新一期作品。今期共展出15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北京故宫博物院186万件文物中均属等级最高、最珍贵的文物,展期一个月至下月4日,其后展品将送回北京故宫博物院,进行至少三年的休眠。

  重点展品之一、据传唐代虞世南临摹的《兰亭序》设在展览入口。原作者王羲之是中国古代书法巅峰代表,史称书圣,可惜由于其所在的东晋年代太久远,真迹皆已失传,最著名的《兰亭序》帖亦均为后人临摹。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副研究员黄炜均4日介绍,在众多《兰亭序》摹本中,今次展品有多个收藏名家题跋,还有元“天历之宝”玺印及“臣张金界奴上进”小字款,是鉴别本卷于前朝流传的重要证据。该帖收入清内府后,乾隆对其尤为重视,曾与另外7个版本的《兰亭序》摹本书法集合,刻于圆明园亭柱,奉为“兰亭八柱”。除书帖本身外,宫中收藏时使用的画套亦原样展出。

  另一展品、南宋宫廷画师马远的《水图》亦十分有趣,该作品有12张图,汇集12种不同季节、时间、地点的水景,包括“层波叠浪”“寒塘清浅”“洞庭风细”“黄河逆流”等。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伊悠表示,这些国宝体现了历代名家杰出的艺术成就,经历了数百至千年的流转,传世至今,实为不易,希望市民把握机会,尽早订票观赏。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酒泉市肃州区博物馆开展“五进”.. 下一篇巴楚博物馆新馆崭新迎客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