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河南9项入选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
发布时间:2022-09-09 09:28:27   浏览次数:1376   文字大小:【

  河南日报讯 9月8日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和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开展的“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展示推介系列活动”日前公布名单,集中展示推介新时代以来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奖”的15项特别奖项目、100项精品奖项目和14项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项目。我省有9项展览入选其中,精品奖项目7项,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2项。

  河南省获得精品奖的展览有:许之昌——许昌历史文化陈列(许昌市博物馆,2012年度);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河南博物院,2013年度);鹰城古韵——平顶山历史与文化陈列(平顶山博物馆,2013年度);生命·超越——中原文化中的动物映像(浙江自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2015年度);谁调清管度新声——丝绸之路音乐文物展(河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2017年度);华夏第一王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2019年度);花开中国——庙底沟与中华早期文明的发生历程(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2021年度)。

  河南省入选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的有:金字塔·不朽之宫展(河南博物院,2018年度);微观之作:英国V&A博物馆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郑州博物馆,2021年度)。

  许之昌——许昌历史文化陈列是许昌市博物馆的主要陈列,以“反映远古文明 凸显三国文化”为主题,分为“许昌人”“夏都之源”“许之由来”“曹魏许都”和“许州记忆”五个专题,通过地域文化和馆藏文

  物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了许昌市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谁调清管度新声——丝绸之路音乐文物展由河南博物院与洛阳博物馆策划,汇集了河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地近二十家文博机构的293件音乐文物精品,时间跨度自新石器时代至隋唐时期。该展览是首次将丝路沿线的音乐文物纳入一个专题性展览中,进一步推动了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

  华夏第一王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展出文物1500余件(套),科学全面地展现了夏代历史、二里头遗址考古成果、夏文化探索历史、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展现了二里头遗址所代表的中国最早王朝文明在中华文明总进程的特殊地位。

  河南博物院引进的金字塔·不朽之宫展共展出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馆藏的144套235件珍贵文物,包括木乃伊、神祇、法老的雕像和护身符及日常生活用品等,文物年代跨越三千年的时间,其中一些文物是首次向公众展示。

  郑州博物馆引进的微观之作:英国V&A博物馆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共展出吉尔伯特夫妇收藏的90件套精美艺术品,这批欧洲宫廷文物让观众领略15—20世纪欧洲技艺工艺的精湛。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我国已有超1500个科技馆和科技类.. 下一篇三星堆“顶流”文物亮相广西民族..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