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5·18国际博物馆日 | 河南主会场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3-05-18 14:59:49   浏览次数:1093   文字大小:【

  5月18日,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河南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河南省信阳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文物局和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信阳博物馆、河南一百度承办。河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贾连敏、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副会长张得水,河南省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二处马虹雪,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俊,河南一百度总经理李刚,以及全省各文博单位代表和获奖单位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河南省文物局为荣获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以及2022年度河南省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的32家文博单位颁发荣誉证书,以此激励全省各级文博单位推出更多的精品陈展和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同时,启动“醉酒茶香茶——酒文化大观”展览开幕暨“河南省博物馆群落”二期快闪视频上线仪式!

  贾连敏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为我们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更广覆盖、更高实效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物博物馆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和论述,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中央宣传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新政策。为此,我们要把握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的深刻内涵,扛起河南文物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进一步提炼展示中原文明、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中原文明、中华文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博物馆力量。

  作为主会场活动的一部分,信阳博物馆联合多家文博单位推出的“醉酒茶香——信阳茶酒文化大观”展览,是依托信阳地区文物资源举办的一个原创性展览,展览通过“父乙角”“博山盖铜樽”等162件精美文物藏品,突出展示了信阳地区茶酒文化的发展演变过程。其中,青铜酒器“夔纹提梁卣”中提取的距今三千多年的商代古酒,首次在博物馆进行展示,上次公开展示此酒是三十年前。

  开幕式后,围绕今年博物馆日主题,来自河南省的文博领域的专家及百度智慧文博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召开对话“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论坛,共同探讨和分享交流博物馆的可持续性发展,共话美好生活。

  当前,河南文物博物馆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已建成各类博物馆、纪念馆395座,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网络体系,使文物保护成果进一步惠及广大公众。除主会场活动外,全省各地的博物馆纪念馆也将推出一批面向公众、惠及全民的高品质文化服务,全省各博物馆在线上、线下,通过博物馆展览、教育活动、主题讲座、票价减免、文物鉴定、文创发布等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和系列公益服务,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以及网络直播、微博、微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开展广泛的宣传,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来源: 文旅中国 )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新疆西域都护府博物馆将于今年开.. 下一篇提供规范指导,《博物馆工作指南..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