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2012年12月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3-01-09 10:33:02   浏览次数:2797   文字大小:【

  按照市委要求,现将2012年12月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攻坚战部分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5个项目进展较快

  1.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项目

 

  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宫城区项目区域“四规划一计划”材料基本收集完整,规划图绘制基本完成;宫城区项目区域内的现场勘查已完成,与项目区域内学校、市场、工厂等逐一进行对接;做好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所做总体规划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准备工作。

  四方馆项目已基本确定引入社会资金进行建设经营的思路。

  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内部提升改造方案已基本确定。

  征迁安置摸底调查工作基本完成。宫城区住宅、非住宅、停产停业单位调查摸底和预评估基本完成;与项目区域内学校、市场、工厂对接洽谈工作基本完成,7所学校(幼儿园)、5个市场的安置去向基本确定;算账工作基本完成,正在与合作单位——北京天鸿集团对接洽谈。

  招商融资工作正在进行。隋唐洛阳城“一区一轴”招商融资计划正在完善;正在收集整理有关产业优惠政策,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系沟通;学习借鉴开封宋都古城建设争取国家、省有关优惠政策和招商融资经验,以城投集团名义向省豫资公司申报项目材料,争取贷款支持;与北京康辉集团进行初步商谈,就项目旅游策划事宜达成初步意向;与周氏宗亲会进行对接洽谈,就周公庙以东区域投资建设全球周氏寻根祭祖地达成初步意向;赴深圳考察,接洽客商,重点推介衙署区和天枢广场项目。

  政策法规调研工作正在进行。收集整理研究相关政策法规,为项目建设争取优惠政策;赴枣庄、西安、大同等地学习,了解古城建设有关优惠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为争取优惠政策奠定基础。

  天堂装修及工程工作抓紧推进。天堂项目室内装修1层、2层、9层的施工图纸已经全部完成,已进入现场核查、放样阶段;12月11日各相关单位召开第一次图纸会审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16日召开装修进场前协调会,内装修指挥部与天堂工程指挥部经过现场勘查及协商,初步确定1层、2层、9层已具备进场装修条件,并对装修施工方的进场进行了合理、周密的安排;金螳螂公司前期施工人员17日已到洛,进场测量等施工前准备工作已完成,装修施工单位已经进场。内部装修材料认质认价表已经确定,招标文件已经完成,施工准备工作完成。天堂内部装修协调会已召开,就装修责任单位、施工单位、土建交工时间、施工图纸交付时间、非标品招标考察、展陈方案等工作进行了协调,并形成会议纪要。联系无锡梵宫HKG公司总设计师,就明堂外观及内部展陈提升方案设计进行沟通。天堂工程进入收尾阶段,12月完成5层、4层外走廊石材铺设,完成5层、4层铜窗、铜门安装,完成二层飞檐镀锌钢板、铜瓦、椽子、斗拱、梁、坊安装,二层脚手架配合拆除,完成1层外墙安装,1层飞檐镀锌钢板木作开始安装,防水开始施工,完成-7.6米层吊顶安装,完成大台基外围须弥座石材安装,石栏杆安装完成80%,完成防火板龙骨焊接,防火板安装完成90%,完成东外楼、南外楼梯防水施工,完成南外楼梯丹陛石材安装,楼梯踏步石材安装完成30%,东外楼梯丹陛石材安装完成50%,楼梯踏步石材铺装完成20%,遗址面土方清理完成90%,完成天堂南广场混凝土垫层,石材开始铺设,空调、消防、亮化、水、电项目正随主体进行施工。

  九州池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正常推进。厂区内中心区域已平整清理完毕,文物部门已进场开展文物普探。积极与国家文物局沟通对接,争取春节前完成国家文物局对九州池项目总体规划的审核批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公示到期后,规划部门为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丹尼斯项目修建性详规由凯达环球公司进行设计,就初步设计成果进行了沟通。已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制订隋唐洛阳城九州池遗址展示设计方案,确保2013年2月前后拿出成果。丹尼斯公司已与国土资源部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11月中旬已交清契税及相关费用,12月11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已在《洛阳日报》公示,公示期限为7天,争取月底前拿到土地证。正在拆除锅炉房、成品库、能源车间等建筑物,开始对周边门面房实施拆除。引水工作正在规划设计。按照副市长谭建忠指示,市水务局12月初已进场测量,开始制订九州池引水工程方案。道路建设纳入修建性详规设计。市建设部门已接受任务,根据项目进展情况把项目周边的玻璃厂路、光华路、健康东路、纱厂东路、定鼎路等多条道路列入2013年修建提升计划。

  综合保障基本到位。基本确定从指挥部各工作组抽调人员,组成了征迁安置组、规划设计组、政策法规组、招商融资组和综合保障组。制定了指挥部各工作组职责,建立了指挥部工作制度。与九龙宾馆商谈,确定了指挥部办公场地,购置了办公桌椅、沙发、电脑和打印设备等基本办公设施。

  2.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项目

  《龙门区战略规划》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评审,规划方正在编制控制性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珍奇植物园消防水池及管网完成,新建二级道路1500米、围墙1300米,栽植苗木7万余棵,正在进行冬季苗木养护工作。龙门国家湿地公园一期水系开挖完成80%,堤防工程完成50%。唐韵社区一期37栋楼中4栋楼主体已封顶、30栋楼进行主体施工、3栋楼进行基础施工,二期25栋楼已开工14栋楼。擂鼓台遗址展示中心完成墙体砌筑,正在进行屋顶面板施工。文物保护实验中心完成砂石换填和基础静载试验,正在进行筏板基础施工。东北服务区停车场进行景观渠、集水池、修理车间等景观和配套设施施工,游客服务中心和4号商铺完成屋顶青瓦安装,正在进行墙体砌筑和粉刷,1号商铺、2号商铺基础施工完成,开始1层框架施工,3号商铺进行基础施工。东山宾馆游泳馆网球场改造项目中接待大厅1层、2层框架浇筑完成,游泳馆网球场进行装修。伊东渠景观改造工程青石板路和栏杆安装完成,正在进行休憩平台、木亭和游船码头等施工。森防通道项目中东山、西山森防道路施工完成,正在进行水网施工。龙门西山北端亮化提升第一批灯杆正在安装。新建讲解中心项目钢构主体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墙体砌筑、水电管线安装。

  3.洛浦公园功能提升项目

  加强绿化管理,维修公厕及广场道路,月底顺利通过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城市验收。12月2日至4日北京元光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王征来洛洽谈施工图设计事宜,实地测量数据。6日,市园林局派技术人员前往西安考察大唐不夜城亮化。组织西安美院、郑州天庆雕刻公司等5家雕塑施工单位论证灯光小品、人物雕塑实施方案,就材质、时间节点洽谈,同时联系市邮电局、城广传媒等3家公司洽谈LED屏市场化运作事宜。10日,市园林局与北京元光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针对人物、雕塑亮化的材料、大小、体量进行反复沟通,并督促二期亮化施工图设计。同时邀请杭州城市元素雕塑艺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到洛浦公园实地考察,协商技术细节。中旬,到洛铜加工集团铜像艺术制品有限公司参观雕塑制品制作工艺流程。18日,二期亮化施工图设计完成。组织深圳、杭州雕塑、亮化专家及工程技术人员对北京元光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施工图进行分配论证,对提出的问题,要求设计单位尽快修改完善。目前,珠海、北京两家设计单位正在对小样进行修改完善。由市财政投资新建的洛浦公园6座旅游星级公厕设计方案仍在完善中。对园内设施进行维护。12月一期亮化正在检修,维修亮化小品2处,维修路灯、投光灯各4盏,挖电缆沟400米,疏通蹲便下水4次,更换脚踏阀4个、下水软管2根,更换座便上水洁具1套。

  洛河水景提升工程中,茶苑工程桩基已完成,承台砖模砌筑完成总量的100%,基础防水、钢筋完成总量的80%。书画院工程围挡完成,围堰已完成,场地平整完成100%,支护完成100%,桩基完成70根。夕阳红活动中心工程施工道路已完成,支护工程已完成100%,围堰工程完成100%,桩基完成70根。河洛戏院工程施工道路全部完成,管理房拆除完毕,围堰完成100%,围堰防渗处理完成100%,场内清淤完成100%,桩基完成30根。市水利博物馆工程围堰已完成,支护已完成,桩基完成40根。

  4.汉魏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

  完成太极殿遗址考古发掘进程中的第三次激光三维数字扫描。完成内城西城墙考古钻探及灌木丛清理工作,开始进行城墙遗迹激光三维数字扫描。完成西阳门大街考古钻探、定位测量工作,正在制作成果图。太极殿、西阳门大街考古发掘工作正常进行。完成西城墙遗迹1∶500地形图测绘工作。完成西阳门办公区设计方案,正在设计施工图。完成2013年度遗址公园建设项目整理申报工作。

  5.白马寺佛教文化园区项目

  泰国风格佛殿扩建工程正常进行。泰国风格佛殿舍利塔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正在拆除顶层脚手架,已催促泰国设计公司尽快完善相关装饰设计,待天气转暖后进行内外部装饰;博物馆主体工程施工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顶部挂件处理,该工程涉及装饰部分,需泰国工程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施工。缅甸风格佛殿工程进展顺利。缅甸风格佛殿主体工程大金塔1层、2层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顶部塔体脚手架搭建工程正在进行,模板开始制作;院内围墙基础处理已经完工,地梁混凝土已经浇筑;附属建筑佛殿工程已经完成了基础施工,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1层梁、柱混凝土浇筑;3个门楼施工正常进行,门楼基础以及1层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顶部钢架基础处理。万佛殿单体建筑详细设计获得通过。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设计的万佛殿单体建筑详细设计获得我市专家和相关领导的认可,并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进行了沟通,项目编制单位基本同意万佛殿单体建筑设计方案。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正在对万佛殿进行深化设计。祖师墓环境提升工程完工。摄摩腾、竺法兰祖师墓环境提升工程全部完工,相关绿化用地进行了平整,土方进行了回填,地面进行了石材铺装,道路进行了处理,院落进行了整治,已基本具备开放条件。
 

  (二)4个项目有进展

  1.上清宫老子及道教文化园区项目

 

  12月,在确认北京山海大观景区设计公司的概念性规划方案为中选方案后,为更好地完善规划方案,该公司邀请洛阳市著名专家进行座谈、讨论,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其制作的规划方案进行深化完善。21日,北京山海大观景区设计有限公司制作的上清宫老子及道教文化产业项目概念性规划方案修改完毕,并于24日上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通过。同时,项目的招商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之中。

 

  2.涧西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发项目

  12月2日下午,涧西区区长董炳麓到洛阳东方控股有限公司就涧西工业遗产街区保护开发项目10号街坊示范点——洛阳苏援式文化体验中心项目现场办公,实地察看项目现场,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项目策划、设计、招商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对企业提出的5个方面的问题分别给予答复,并对相关企业和指挥部提出要求。9日,指挥部带领涧西区发改委、涧西区工信局、涧西区教育局等相关委局到一拖技校调研,就一拖技校发展与转型、资源再分配利用等问题集思广益、采纳意见,为涧西工业遗产保护项目的学校、居民搬迁安置寻求土地资源。洛轴厂前广场打造项目涧西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安置房(大明渠洛轴段)目前正在进行地基打桩,已打桩1万余根,完成地基打桩任务的99%,基本完成本年度任务。对洛轴厂前广场东侧风貌协调区内拟建的首座小区,进行实地勘察,就该项目欲报批的规划与涧西区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建性详规进行对接。中信重工厂前广场打造项目基坑正在开挖。

  3.白马寺周边改造提升项目

  白马寺镇总体规划及镇域体系规划已通过市规委会评审,并经市政府批准实施。释源大道两侧旅游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白马寺村征迁安置小区建设一期工程的地质勘探和文物普勘已完成,单体设计方案及户型配比、地上部分建筑图已设计完毕,安置小区的农转用手续已报批。白马寺中心社区分金沟组团一期进展顺利,目前26栋楼已全部封顶,15栋楼完成内外粉刷,14栋楼正在铺设屋面瓦。室外工程的工程量清单已编制完成,招投标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释源广场、释源大道涉及的白马寺村民居征迁工作,已签订征迁补偿协议331户,剩余19户主要存在家庭纠纷和个性问题,12月组织机械拆除15户。

  4.老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项目

  老城区12月1日至24日多次与市城投集团、升龙集团商议项目开发建设合同事宜,三方就项目相关问题进行了反复细致磋商。目前,项目细节问题得到进一步完善,核心问题有了较大进展。副市长谭建忠19日下午在市政府20楼中间会议室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安置地块、建设等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
 

  (三)3个项目进展较慢

  1.关圣文化产业园项目

 

  关林周边地区控制性规划、关林村安置地块修建性详规设计已经完成。关林村安置地块的土地报批手续已报送省国土厅。总体规划方案融合工作在洛阳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翟应征的协调下有进展,洛阳新区管委会委托西北规划设计院设计的方案、市文物局委托清华大学设计的方案、洛龙区委托上海江欢成设计公司设计的方案均交关林管理处,再委托上海贝聿铭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进行融合设计。

 

  2.瀍河区丝绸之路文化展示项目

  项目概念性规划已经定稿,目前正与规划部门对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3.市旅游服务中心项目

  11月底,完成了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的修改工作,12月初报送市政府,相关市领导审阅批示后,初步设计方案已报市发改委审批。

  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12月27日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沂水纪王崮春秋墓入选2012中国考.. 下一篇河南省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