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拉卜楞寺迎来建寺300年首次“大修”
发布时间:2013-01-11 09:37:50   浏览次数:2480   文字大小:【
拉卜楞寺。本报记者 赵野 摄
拉卜楞寺。本报记者 赵野 摄

  兰州晨报讯(信息采集:徐阳光)素有“世界藏学府”之称的夏河拉卜楞寺迎来建寺300多年来首次最大规模修缮,预计工程整体投资达3.05亿元,力争在7到8年完成全部工程,这是记者1月10日从夏河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领导小组获得的消息。

  据夏河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夏河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副局长索南嘉介绍,拉卜楞寺整体修缮工程始于2012年9月,一期工程将逐步修缮嘉木样行宫、夏卜丹殿和弥勒佛殿等文物点。目前,投资约2900万元的拉卜楞寺寺院北路建设项目雨、污排水工程已全部施工完毕,游客接待中心及停车场工程已完成游客接待中心主体工程。

  记者10日在拉卜楞寺看到,一期工程中的夏卜丹殿外墙已经被建筑工人搭起建筑支架。据了解,此次修缮的最大难题是寺庙建筑群的屋面修缮,由于拉卜楞寺的很多佛殿是木质结构,雨水长期渗透侵蚀已造成很多屋面弯曲变形。拉卜楞寺近年来已进行过几次局部修补和重建,总体来说,自然破坏以及游客逐年增加等因素是对寺院建筑和环境造成破坏的主要原因。此次修缮工程将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借鉴布达拉宫和塔尔寺的修缮经验。寺院整体修缮工程分三期逐步完成。修缮工程不影响前往拉卜楞寺参观的游客和朝拜的信众。

  据了解,拉卜楞寺文物保护中的油饰彩绘修复方案已于2012年12月完成,将于2013年上半年递交国家文物局审核批复。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拉卜楞寺保护之壁画修复设计方案因施工难度较大,暂未找到合适的设计单位。

  背景资料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教派六大宗主寺之一,有“世界藏学府”之称,目前,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在历史上是甘肃、青海、四川安多藏区的文化、宗教中心,拉卜楞寺自1709年建成以来,先后扩建了闻思、上续部学院、时轮、医学、喜金刚和下续部学院等6大学院,珍藏着大小佛像3万余尊,经籍6.5万部,经板7万余块,还有大量壁画、堆绣和卷轴画等,现有佛殿、学院、活佛官邸等文物建筑群近百座。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房山发现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 下一篇大运河、丝路申遗今年迎接评估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