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房山发现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
发布时间:2013-01-11 09:45:09   浏览次数:2916   文字大小:【

  北京日报讯 唐代的一位“封疆大吏”墓葬现身房山区长沟镇坟庄村西北。昨日,北京市文物局发布消息,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距北京市区约56公里。墓葬中出土的大型彩绘浮雕十二生肖描金墓志,异常珍贵。文物专家称,在目前发现的唐代墓志中,全国无有与之匹敌者,实属罕见。

  此次抢救性发掘是配合北京文化硅谷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进行的。受到天气等因素影响,目前田野发掘暂告一段落,待天气转暖后将继续进行。

  墓存多处僭越

  节度使,是中国古代军事将领,后来成为地方官。唐代驻守于各道的武将称为都督,都督带“使持节”的称为节度使。所谓“使持节”,是一种称号,加封之后有诛杀中级以下官吏之权。大燕皇帝安禄山就曾经是一位节度使,也算是此次墓葬主人刘济的“同事”和前辈。

  按照史料记载,唐代在幽州(现北京)设立节度使的目的是为了防范契丹等外族入侵。刘济在任时,历经三代皇朝交替。相传,这位“封疆大吏”54岁去世,唐宪宗思念他的功劳,特追赠为太师,并废朝3日,以示尊重,加刘济的谥号为庄武。

  生前得宠,死后厚葬。文物部门介绍,刘济墓背山面水,背靠上方山,濒临拒马河,凿山为穴。墓葬规模较大、形制特殊,在北京地区如此大规模的唐代墓葬发现极少。

  经过阶段性发掘,专家发现,虽然唐代的墓葬形制应该有严格的定制,但由于唐代社会动荡及经济原因,该墓葬形制出现了很多僭越的情况。

  典型唐墓青砖砌筑

  刘济墓在墓葬形制上,承袭中原地区唐墓特征,经过严密规划,按唐陵依山为陵的制度,将墓地选在三面环山的风水宝地,墓室用青砖砌筑。

  墓葬坐北朝南,全长34米,开口见于地表之0.5米扰土层下,由墓道、封门、前甬道、耳室、壁龛、墓门、主室、侧室、后甬道、后室等组成。

  墓道位于整座墓葬最南端,开口呈长方形,长11.5米,宽4.4米至5.5米。东、西壁面涂抹白灰,并于白灰墙面上绘制精美壁画,因墓道遭受破坏,壁画损毁严重。

  前甬道起自墓道北侧,向北至主室南壁,是连接墓道与前室之通道,也是墓葬中心建筑的起始。进深7米,宽2.4-2.5米。自东西两壁向上原有砖砌券顶,现已损毁。前甬道东西两壁壁面皆涂抹灰泥,上施白灰,落墨施彩,绘制壁画,由于遭受破坏,漫漶不清。甬道两侧分布有耳室及壁龛。

  生肖墓志确定墓主身份

  此次发掘最大的惊喜,就藏身于前甬道内。文物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大型彩绘浮雕十二生肖描金墓志一合及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志一合。这两项发现也确认了这位墓主人的身份。

  这位唐代高官的墓志为正方形,石质,有盖,志上下叠合面南平放于墓葬前甬道北侧。志盖阴刻篆书书6行24字:“唐故幽州卢龙节度观察御使中书令赠太师刘公墓志之铭”。四斜刹线刻十二生肖图案,间以线刻牡丹花图案。志石四边立面阴线刻画卷叶牡丹纹样。

  彩绘浮雕十二生肖墓志为正方形,石质,有盖,志上下叠合面南平放于墓葬前甬道南侧。边长163厘米,边厚8.5厘米,顶厚约15厘米。志盖阴刻描金篆书书5行21字:“唐故蓟国太夫人赠燕国太夫人清河御夫人祔志铭”。四斜刹浮雕彩绘十二生肖图案,间以浮雕彩绘牡丹花图案。

  市文物局提供资料显示,墓志浮雕在形体处理上,先仔细雕刻出物象,然后根据结构赋彩。人物色泽饱和,浓淡得体。志石为正方形,边长162厘米,厚22.5厘米。志石四边立面阴线刻画卷叶牡丹纹样。

  专家介绍,墓志是我国丧葬礼制中重要的葬品。隋唐时期是墓志发展的鼎盛时期,数量多,铭文长,志盖装饰异常丰富。其装饰不仅有鸟虫书、篆书等书体题铭,又有花草与八卦符号,而更具特色的是代表十二辰的动物生肖纹饰。有专家认为,在墓志上刻绘十二种动物表示十二辰始于南北朝时期,隋代到唐初的墓志多有继承。其含义象征墓主在阴间地府亦能知晓时辰。同时,代表十二辰的十二种动物被视为神灵,其中自然亦蕴含着冀求十二辰保佑之意。其刻画雕凿不仅表现出十二辰动物的灵动神采,也起到了装饰美化墓志的艺术效果。市文物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评价,“此次墓葬中出土的大型彩绘浮雕十二生肖描金墓志,异常珍贵,在目前发现的唐代墓志中,全国无有与之匹敌者,实属罕见”。

  出土文物进实验室

  市文物局介绍,这座墓葬建造规模较大,其中侧室、耳室及壁龛的数量多达6个。在墓道、甬道、墓室四壁绘有壁画,为红、黑、黄、绿等多种颜色绘制的人物及花鸟图案。目前出土的器物主要有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志、大型彩绘浮雕十二生肖描金墓志、须弥座彩绘石质棺床、彩绘石质文官俑及武官俑,石质构件、金属饰件、瓷器残片、陶器残片等。

  这些陪葬品质地不同,种类多样。据统计,已经出土的随葬品主要分为石、陶、瓷、铜、铁、彩绘、壁画等几类。其中石质文物包括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志、彩绘浮雕十二生肖墓志、须弥座彩绘石质棺床、彩绘石质文官俑及武官俑,石构件等。墓前石刻主要有石虎等。

  目前,文物部门对墓室壁画、彩绘、石质文物、金属器物等已经做了取样和提取工作,即将开展进一步深入的检测和研究工作。市文物局表示,墓地的发掘清理工作,发现了一批极具研究价值的实物资料,为研究北京地区的隋唐文化,提供了珍贵的科学标本。

  链接

  刘济(757—810):

  幽州(今北京)人,唐德宗、顺宗、宪宗时,任幽州卢龙节度使。贞元年间,唐朝优容藩镇,节度使大都骄横不法,只有刘济对朝廷最为恭顺,进贡不断,因此唐德宗也很信任他,屡次加官,升迁至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唐顺宗继位后,再迁检校司徒,唐宪宗时,再进位侍中。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今年重点实施好“81235”攻坚计划 下一篇拉卜楞寺迎来建寺300年首次“大修..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