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鄱阳县明代淮王府遗址发掘出土大量文物 皇家用瓷美轮美奂
发布时间:2013-01-15 10:11:37   浏览次数:3036   文字大小:【

青花朱府款龙纹碗

五彩龙纹碗

淮府铭记的琉璃瓦

复原后的精美瓷器

遗址发掘现场全景图


    大江网—江西日报讯(信息采集:李宏甫)1月12日,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在鄱阳县召开了鄱阳县明代淮王府遗址考古发掘专家论证会,来自北京、上海的考古专家一致认为此次考古基本确定明代淮王府、清饶州府文庙的范围与布局,出土的大量皇家瓷器、建筑构件等文物对研究明代藩王生活以及王府建筑规制等具有重要价值。
    2011年5月25日,江西省第六批省文物保护单位评审组的专家到鄱阳县考察时,在该县博物馆(即饶州府文庙)门口的一片建筑工地上,发现了一堆精美的古代建筑构件,主要有浮雕双龙、双凤的石柱础,还有已经破碎的巨大石狮等。在经过平整后的地面草丛中,又发现了明代青花、釉里红、卵白釉、孔雀绿等官窑瓷片,以及黄釉、绿釉琉璃瓦等。2012年7月20日至今,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考古工作者对鄱阳县明代淮王府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据介绍,明代淮王府遗址位于鄱阳镇饶州府文庙大成殿东侧,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领队肖发标告诉记者,此次考古出土了大量文物,有皇家用品及具有皇家风格的建筑构件,如“淮府上用”、“朱府”、“典膳所”、“双龙殿”、“克敬宫”等铭款的王府用器,有“淮府”铭记的琉璃瓦与浮雕双龙、双凤、祥云等皇家专用纹饰的石质大柱础等,这进一步证实了发掘区就是明代淮王府遗址。遗址中还出土了一大批明末清初带官府定烧款(“毛衙”、“乾明府”)、堂名款(“癸轩堂”、“碧峰馆”)、画押款以及清早期纪年款的瓷器。“这些瓷器很多款式比较稀有,有的前所未见,对研究景德镇明末清初定烧瓷具有重要价值。”肖发标说。
    论证会上专家表示,明代淮王府是全国保存较完好的明代藩王府遗址之一,也是江西明代三大藩王府中现在唯一能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的。“此次淮王府遗址的发掘,是我国对明代藩王府的首次科学考古发掘,对研究明代藩王府的建筑规制、建筑布局、建筑材料等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科学价值。”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樊昌生说。另外,考古揭示的淮王府遗存丰富,出土的大量王府专用瓷器与官窑瓷器,对研究明代社会生产和藩王生活有重要价值。
    知识链接:明正德《饶州府志》卷二《封藩志》记载,明代淮王府为淮靖王朱瞻墺所建的王府。明宣德十年(1436年),淮靖王朱瞻墺从广东韶州迁至江西饶州,在饶州府府治所在地建造淮王府。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卫道观“见光”碑刻增至14块 下一篇首座中国雕塑博物馆在大同开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