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吉州窑遗址考古又有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3-01-16 09:09:10   浏览次数:2310   文字大小:【

揭示的制瓷作坊遗址

绿釉玉壶春瓶

彩绘炉、器盖(图片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江西日报讯(信息采集:徐阳光)1月14日,吉安县吉州窑遗址东昌路改造考古发掘专家论证会举行,国内权威专家一致认为,吉州窑遗址考古又有新发现,尤其是不少新器形、新纹饰的出现,填补了以往资料空白,吉州窑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得到提升。

  坐落在吉安县永和镇的吉州窑遗址,是闻名中外的综合性瓷窑遗址,国家和省里的考古工作者先后多次对吉州窑遗址外围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每一次都取得意想不到的丰硕成果。2012年,根据《吉州窑遗址保护规划》,需对东昌路路面进行维修改造,恢复原青石板路面,并同步进行街道管网改造。为此,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吉安县博物馆联合,于去年10月至12月对东昌路路段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共揭露面积1125平方米,清理制瓷作坊遗迹86处。

  此次考古的领队张文江告诉记者,80余处制瓷作坊遗迹之间,互相存在叠压打破关系,平面布局清楚,功能明了,分属宋代、元代、明代等不同时期,它们为研究南宋、元代吉州窑的制瓷工艺流程提供了重要资料,深化了吉州窑的制瓷文化内涵。发现砖砌窑炉和小型烘烤炉各1座,为研究吉州窑的生产流程、窑炉砌造技术、烧造工艺增加了新资料。更令人兴奋的是,此次考古出土了数量众多、品种多样、纹饰丰富、造型新颖独特的瓷器,分青釉、青白釉、白釉、黑釉、绿釉等,其中以器形硕大的青白釉褐色点彩狮形香炉、绿釉剔花瓶罐、黄釉玉壶春瓶、印花绿釉碗及牛头印模等格外引人注目。“不少新的器形、纹饰填补了以往吉州窑考古资料的空白,为了解吉州窑的瓷器品种、分期断代提供了有力支撑。”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樊昌生说道。

  知识链接:吉州窑创烧于晚唐,北宋开始兴盛,兴盛期延续到南宋,元末趋向衰落。吉州窑器物造型精巧,装饰手法多样,特别是具有乡土气息的树叶纹、剪纸贴花装饰技术堪称世界一绝。具有浓郁地方风格与民族艺术色彩的吉州窑,在中国陶瓷史上独树一帜,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研究我国陶瓷制造工艺、陶瓷业发展史乃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史具有重大价值。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邯郸临漳县两遗迹入选“中国六大.. 下一篇天堂“隐身”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