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陕西发现秦汉渭桥遗址为同时期全世界最大木构桥
发布时间:2013-01-17 09:28:20   浏览次数:2446   文字大小:【

  陕西省文物局讯 (信息采集:徐阳光)1月13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通报最新考古发掘成果:西安渭桥遗址不仅是迄今所发现的最大的秦汉木梁柱桥梁遗址,而且也是现知同时期全世界最大的木构桥梁。

  渭桥遗址坐落于今西安市未央区所属渭河南岸河滩,2012年4月8日,接群众举报,在西安西北汉长安城北侧西席村农田挖沙中发现木桩等文物,考古机构随即对其进行实地勘察,并及时与文物稽查队进行联系,阻止古桥的进一步破坏。并对西席村北农田中古桥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查、测量,并根据线索,调查发现了位于高庙北村北侧农田中的另外一座古桥。根据采集遗物,初步判断二座古桥的时代大体为秦汉时期。在进行精确测量,并将相关数据置于之前已基本完成的阿房宫与上林苑地理信息系统后,得以确定位于西席村北古桥正对汉长安城北城墙中间城门厨城门,是厨城门外跨越渭河的古桥,而位于高庙北村的古桥正对汉长安城北城墙东侧城门洛城门,是洛城门外横跨渭河的古桥,位置相当重要。陕西省文物局随即组织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成立渭桥考古队,开展对相关遗址的考古工作。

  经调查、勘探和发掘确定,目前在未央区六村堡街道西席村北、未央区汉城街道高庙村北农田中至少存在2组5座桥梁。其中位于西席村北的古桥,因正对汉长安城北墙中间城门厨城门,故称“厨城门桥”,在该处发现四座桥梁,根据发现先后依次编号。其中位于中间者为厨城门一号桥,一号桥向西约200米为二号桥,向西80米左右为四号桥,一号桥向东约200米为三号桥。位于高庙村北古桥,正对汉长安城北墙洛城门,称“洛城门桥”。现除暂不具备发掘条件的厨城门二号桥和近日刚刚发现的四号桥外,至12月下旬渭桥考古队已对厨城门一号桥、三号桥、洛城门桥开展了考古勘探与发掘,各项发掘工作目前尚在进行之中。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荆州古城墙破损严重 下一篇孟津县文物局学习贯彻县委经济工..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