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保护“南国完璧” 文物部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3-01-18 09:39:23   浏览次数:2622   文字大小:【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丹 张奇)对于拥有历史文化韵味的荆州,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确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而未来10年,荆州也将致力于打造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然而,即便是有“南国完璧”之称的荆州古城,在岁月的侵蚀下也留下了苍老的痕迹。不过,古城能够经受住风雨的考验,也与我们不断的保护和修缮有着莫大的关联。今天就让我们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古城墙的保护和修缮情况。

  荆州古城墙是中国现存四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墙之一,也是保存作为完好的南方古城墙。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墙也或多或少的受到一些损坏。荆州古城墙南段有一部分,坑坑洼洼,不知道是人为因素还是自然因素,还有城砖也已经突出还有松动的迹象。那作为文物局是如果对古城墙保护和修缮的呢?

  环绕古城墙一周,记者发现,不仅古老的城墙面有了一些破损,城垛的破损现象也更加严重。

 

  荆州城文物管理处副主任李正贵介绍:“目前损坏最严重的就是南城墙,南城墙这段时间比较久远,大部分属于明代的城墙,一直以来都没有大的修缮,年久失修,破坏很严重,尤其是危机到文物本体的安全。”

  由于城墙紧邻外环道,城墙的破损不仅对文物本体造成了影响,而且也危及外环道行人与游客的安全。

  李正贵说:“主要是外倾,这一块很严重,我们根据经费落实情况,按照十二五规划,和城墙保护整体规划要求,我们在逐步进行修缮,这一段最为严重的就是墙体城砖松动,向外倾斜,掉下去很有可能造成伤人事故。”

  面对这种情况,政府对此也是十分重视,明确提出要尽快落实修复工作。

  在南城墙的城楼上,这次修缮的是4马面到5马面之间的距离,共270米,为了这次修缮,专门从河南定制的城砖,还采用了以前的铸造手法,就是为了保持古城墙原来的面貌。

  李正贵说:“原计划是修180米,从墙体和人行道一起维修,但是考虑到整个这段紧邻外环道,如果不修的话,很有可能造成伤人事故,因此我们对方案进行调整,对整个城墙修缮完毕,人行道等下期工程,经费到位以后,我们再来进行实施。”

  荆州古城墙现保存的砖城,为明清两代所修造。修缮过程中,在基本保持老墙原状的前提下,对损坏较为严重的部分重新进行修筑。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砖城的损坏呢?

  李正贵介绍:“导致损坏的原因:两个方面,1个是自然因素损坏,我们荆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光照足,雨水量大,尤其是夏季的暴风暴雨,这个损坏,另外一个方面,构树,杂树对城墙有很大的破坏作用,大家可以看到墙体中间长了很多构树,生长能力特别快,繁殖能力特别强,对墙体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而除了自然因素导致砖城损坏以外,人为原因也占了一部分。早期在80年代以前文物保护法公布以前,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城墙上盖房子居住,通过市委市政府采取很大措施对违章建筑拆迁。

  目前,城墙的修缮工作主要还集中在城垛部分,那么城墙面的损坏要如何修复呢?

  李正贵表示:“损坏比较严重的我们进行剔挖,把它挖出来,然后用砖赛进行然后灌浆,让他进行牢固。”

  荆州城墙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也正处于明清城墙申遗的关键时期。李正贵说:“申遗有个喜讯,2011年要更新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我们也是重新申报,2012年11月,国家文物局同意将荆州城墙再次列入更新以后的列入名单,对于申遗来说在国家层面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这个消息,对于咱们荆州市的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一个喜讯。看到受损古城墙正处于修复中,市民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对此,市民们也是各有见解。但不论怎样,大家对古城墙能更坚固、更长久的想法,相信都是一样的。

  李正贵说:“作为城墙是我们荆州的一张名片,也是对外的窗口,也是申遗期间,加强管理,我们召集了一批下岗工人对城墙进行管理、保洁、在就是修缮,按计划进行修缮保护。”

  荆州古城墙是我国延续时代最长、跨越朝代最多,有土城发展演变而来的唯一古城垣。那目前荆州古城墙也是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过程当中,作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在为城墙进行修缮,而作为我们市民,更应该相互监督,不要做出对古城墙任何破坏性的行为,共同来维护荆州这张形象名片。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谭说事:步行街柱子上史实刻错.. 下一篇河北省文物局召开调度会推进田野..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