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汉魏洛阳城遗址管理规划》正式颁布实施
发布时间:2013-01-23 10:39:41   浏览次数:2668   文字大小:【

  洛阳网讯 市文物管理局昨日透露,由该局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汉魏洛阳城遗址管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经国家文物局审核通过,正式颁布实施。该《规划》的实施将有力地助推丝绸之路申遗。

  1汉魏洛阳城遗址,是33处重要遗产申报点之一

  作为我国古代最大的都城遗址,汉魏洛阳城现存遗迹主要以北魏时期为主,同时分布或叠压有西晋、曹魏、东汉以及更早时期的遗存。其中,代表性遗存主要有东汉至北魏时期的城址及宫城城墙、城门、道路、水系,还有宫殿、衙署、寺院、仓库等建筑遗址。

 

  2006年,汉魏洛阳城遗址被列入“丝绸之路申遗中国段”预备名单;2012年5月,在中、哈、吉三国联合签署的《关于“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跨国系列申报世界遗产和协调保护管理的协议》中,又被列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33处系列申报遗产点之一。

  从地理区域划分,汉魏洛阳城遗址属线路所跨越的中原地区、河西走廊、天山南北、七河地区4个地理文化单元中的“中原地区”;从功能类型划分,汉魏洛阳城遗址属于中心城镇、商贸城市/聚落、交通遗迹、宗教遗迹、关联遗迹5个功能类型中的“中心城镇”。

  2多种展示相结合,助推丝绸之路申遗

  《规划》界定了汉魏洛阳城遗址遗产区和缓冲区的范围。其中,遗产区范围为:东、西界至内城城墙外扩100米处,北界至中州渠南岸,南界至今洛河北堤处,主要涵盖东汉、曹魏、西晋时期洛阳城城址和北魏时期的洛阳城内城城址。缓冲区范围为:西至后营村、周村、白王村、崖王村一线,南界西段至崖王村南界、碑楼村南界一线,南界中段至伊河北岸,南界东段至杨庄、大炉庄一线,东至冉庄村西界、二里头村西界、邢沟一线,北至邢沟、丁家沟、半个寨、后营村北界一线。

  为助推我国丝绸之路申遗工作,该《规划》还提出采用多种方式对汉魏洛阳城遗址进行保护展示。其中,近期拟在洛阳博物馆开设专门的丝绸之路遗产展示区,重点展示汉魏洛阳城遗址的特征、城市规模及格局、各类城址遗存等。

  同时,我市还将积极编制专项遗产展示设计方案,初步建立遗产的现场展示体系:

  ——关于展示内容,我市将重点建立展示城址规模格局特征的现场展示结构,展示宫城区、内城东北城墙区、永宁寺遗址区三处重点区域,丰富各类遗存的现场展示。

  ——关于展示方式,我市将对已有地表模拟展示工程进行评估和调整,新增部分地表标识展示和考古现场原状展示。

  ——关于展示设施,我市将逐步建设临时遗产入口区及重点区域管理服务设施,建设遗址现场标识系统等。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陕西首次面向公众举办考古成果汇.. 下一篇金银牡丹研发成功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