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荆州国宝级文保专家吴顺清 修复“天下第一盆”
发布时间:2013-01-24 10:12:32   浏览次数:3220   文字大小:【

  图为:“天下第一盆”(修复前)

  图为:“天下第一盆”(修复后)

  图为:马王堆辛追夫人的丝织棉袍(修复前)

  图为:马王堆辛追夫人的丝织棉袍(修复后)

  图为:吴顺清在工作中

        楚天都市报讯  信息采集:徐阳光

  他,助故宫修复皇帝用过的九龙画伞;

  他,用独特方法让郭店竹简“开口说话”;

  他,让一碰就碎的丝织品恢复千年前的光鲜;

  眼下,他又在对毛泽东主席曾经穿过的300多件衣物,进行清洗、加固和修复。

  他就是荆州市文保中心主任吴顺清,一位绰号叫土匪的国宝级文保专家。他所在的文物保护中心,是国家文物局三大重点科研基地之一。

  修复“天下第一盆”让人惊叹不已

  1975年,吴顺清回到荆州,开始研究漆木器脱水方法。

  他跑到母校武汉大学,找到恩师卓仁禧、张先亮和刘高维,凑齐实验用的仪器和设备。经过一年多的实验,吴顺清的“真空加热干燥法”在凤凰山167号古墓出土的漆木器上进行试验,一举获得成功。

  然而,高兴没多久,一些饱水漆木照样掉色掉漆皮。

  经过反复试验,他发现真空加热干燥法仅适用于含水量在300%以内的出土漆木器。而多数出土漆木器含水量在450%—700%之间。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吴顺清的恩师陈中行研究出乙二醛(一种化学试剂)脱水新方法。这种方法,不仅能够快速将出土的漆木器进行脱水,恢复当初的颜色,还能够修复和加固漆器。一直在跟踪陈中行研究成果的吴顺清,马上也在工作中试用了这种新技术,并进行完善。

  这一突破,引起了全国文保界的高度关注,并被国家文物局向全国推广。

  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辛追夫人的脚盆,直径72.5厘米,号称“天下第一盆”。2007年,这件漆木器漆皮开始脱落,木胎出现残缺,吴顺清应邀前往修复。他围着脚盆转了几圈后,让同事对其进行了水份测试,这一测,发现脚盆的含水量高达700%。

  他找来一个大容器,倒上一种液体,将脚盆泡在里面。这种液体就是乙二醛。

  这样浸泡一年多后,再拿出来,用乙二醛对“天下第一盆”进行干燥定型、补胎、修漆、补彩等一系列工序。这样,前后花了3年时间,还原了“天下第一盆”当初出土时的模样,让人惊叹不已。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刘应安对全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 下一篇郑州管城回族区文物局节前对辖区..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