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峥嵘岁月工业游线路:感受工业遗产 寻找时代记忆
发布时间:2019-09-18 11:39:18   浏览次数:9329   文字大小:【

  

  中信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前的焦裕禄像

  

  中信焦裕禄事迹展览馆

  

  颇具现代感的东方红拖拉机

  峥嵘岁月工业游线路包括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洛阳铜加工厂博物馆(在建)、中信焦裕禄事迹展览馆、新安有生矿景区。

  线路亮点

  洛阳是我国“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经过6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工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突出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在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您可以看到我国第一台拖拉机的真容,并了解我国农耕发展史;在中信焦裕禄事迹展览馆,您可以了解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在洛矿工作、生活9年的奋斗历程;在新安有生矿景区里,您可以欣赏宛若江南水乡的美景,以及在地面模拟井下工作的操作间内,体验采煤的全过程。

  现场游览

  我们进入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上面写有“东方红”的红色现代拖拉机。跟随讲解员王静瑜,我们来到展厅入口。“这是我国第一代大批量生产的拖拉机——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也是中国一拖正式生产的第一代产品。”王静瑜指着一台颇有年代感的拖拉机告诉我们。

  随后,我们又看到了坦克、军用卡车等实物。在博物馆内,还有不少颇具现代感的拖拉机。在一台大轮拖前,我们看到它的轮子就有一人多高。得到工作人员的允许,记者登上高高的驾驶舱,坐在里面,视野非常开阔,只见里面除了不少操作按钮和仪表,还装有空调,让操作者在里面很舒适。

  王静瑜告诉我们,新一代无人驾驶的拖拉机在研发中,不久的将来田间地头就会出现无人驾驶的智能拖拉机了。

  市民王毅哲说,自己一直住在涧西区,但这是第一次来到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在这里,他看到了中国制造的第一代拖拉机、中国最先进的拖拉机,还有世界拖拉机模型墙等,这让他在大开眼界的同时,也加深了对洛阳的了解,感觉此次博物馆之旅收获很大。

  专家点评

  市旅发委副主任孙小峰说,工业游是我市旅游产业的一项重要内容,过去提起洛阳旅游,大家一般都会想到历史文化游和生态游,其实作为一座有良好工业基础的城市,洛阳有着丰富的工业游产品。例如一拖集团的工业游项目,让大家可以看到不同型号、不同年代的拖拉机,这也是我国农业机械发展的一个缩影。此外,大家还可以看到当年生产第一代拖拉机的生产线。当前教育部提倡研学游,来此地参观对青少年来说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游览提醒

  ●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

  地址:涧西区建设路与长安路交叉口

  联系电话:64971080

  票价:50元/人

  交通线路:市内乘坐15路、24路等公交车到建设路长安路口站下车即到

  ●中信焦裕禄事迹展览馆

  地址:涧西区建设路206号中信重工焦裕禄大道西侧矿山厂办公楼一楼

  公交线路:市内乘坐15路公交车,到建设路重庆路口站下车即到

  提醒:该馆暂不对外开放

  ●新安有生矿景区

  地址:新安县石寺镇

  自驾线路:开车沿省道246往北行驶17公里左右至石寺镇石寺村即到

  开车走高速,可以从涧西区上连霍高速,在新安站下高速后就能看到景区的标志牌

  乘车线路:从市区坐客车到新安县,在汽车站坐到石寺镇的公交车(洛阳晚报记者 李砺瑾/文 张怡熙/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教育博物馆开馆 洛阳博物馆总数达.. 下一篇红色旅游线路:了解洛阳近现代史 ..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