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乳钉纹铜爵:小蛮腰、大长腿的“资深美人”是“华夏第一爵”
发布时间:2019-11-19 09:44:16   浏览次数:10946   文字大小:【

  

  乳钉纹铜爵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乳钉纹铜爵,虽然我个头儿不太高,纹饰不华丽,但绝对是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大家都叫我“华夏第一爵”。凭啥?当然是凭颜值高、历史久,也就是传说中的“资深美人”。

  看看我的小蛮腰,再瞧瞧我的大长腿,和陶爵比起来是不是亭亭玉立、出类拔萃、鹤立鸡群。为什么我会这么优秀呢?这和我的内在品质有关系:相比陶土,青铜有着更高的延展性和坚固度,身材自然更“魔鬼”。不少考古专家猜测,当年制造我的工匠,为了凸显我的与众不同,刻意将比例设定的格外修长。

  人靠衣装,爵也不例外,别瞧我现在身上的衣服锈迹斑斑、色泽暗淡,年轻的时候“扑闪扑闪”亮瞎眼,用你们现在的话说就是从头到脚土豪金。毕竟金色才是铜锡合金的本色,现在的样子是因为历经了3700多年岁月侵蚀,所以色泽暗淡。不过没关系,现在不是流行复古风吗?我身上这衣服算是莫兰迪色系了吧。

  我最喜欢的东西当然是醇香的美酒,但我们当年的酒可和今天的不一样,当时生产水平还比较低,酿出来的酒里杂质很多。作为一枚精致的贵族小姐姐,我当然不能迁就。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看到我的两个“小耳朵”了吗?它就是用来挂过滤网的,浊酒经过这么一过滤,口感立马美滋滋。

  不多说啦,博物馆里的粉丝们还等着跟我合影呢!(洛阳晚报记者 潘立阁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这个景点要火!洛阳将在这里建万.. 下一篇月接待游客27万人次!二里头夏都..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