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洛阳市现代轴线将再添一处城市文化地标——洛阳牡丹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3-13 09:45:24   浏览次数:18045   文字大小:【

  

  3月12日,位于洛阳南山公园的洛阳牡丹博物馆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混凝土垫层浇筑、挖承台等施工作业。

  洛阳牡丹博物馆地处洛阳市现代轴线南端,是该市规划建设的又一处城市文化地标。该博物馆北邻洛阳龙门站综合交通枢纽,西临王城大道快速路,占地面积73亩,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由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

  洛阳牡丹博物馆高69米,共12层,其中地下一层,地面台基两层、高15米,阁楼高54米,设计为外五层内九层,钢框架结构。博物馆按照仿唐式建筑风格,采用传统中央殿堂、四隅重楼的传统建筑章法,庄重大方、气势磅礴。

  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扬尘达标的前提下,建设单位正在加快主体施工,同步启动了博物馆内部设计、展陈大纲编制等工作。

  “我们致力打造国内最具特色的、最专业的牡丹博物馆,为我市的‘博物馆之都’建设添彩。”洛阳牡丹博物馆项目负责人介绍,根据初步方案,计划在博物馆地下一层和地面台基两层设置五大展厅,分别展示牡丹的栽培历史、牡丹品种、牡丹文化、牡丹产业等。

  洛阳牡丹博物馆在设计上也十分注重游客的观赏体验,除了以文物、图片、文字、声光电等结合的方式布展,还将设置艺术品鉴、互动体验等区域,展示以牡丹为主题的雕塑、雕刻、书画、诗词,举办各类牡丹艺术展会等活动,让游客体验以牡丹为主题的演艺、茶艺、诗歌、祈福等活动。

  此外,洛阳牡丹博物馆还将积极利用数字手段创新展示方式,借助VR、AR等科技手段,增加参观过程的趣味性与科技感。

  “洛阳自古便是牡丹的故乡,我们要利用好资源优势,将博物馆打造成牡丹品种基因库和牡丹大数据中心。”该负责人说,未来,洛阳牡丹博物馆除了是游客的网红文旅“打卡地”,还将是专业的牡丹科技研发基地,推动牡丹产业的深入发展。

  按照计划,洛阳牡丹博物馆将于今年7月底封顶,12月底竣工,明年牡丹文化节前正式对外开放。届时,您在洛阳南山公园欣赏完盛开的国色牡丹,登上洛阳牡丹博物馆阁楼顶层北眺,可将洛阳城尽收眼底。(洛报融媒记者 朱艳艳 通讯员 秦阳)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2020年年底,洛阳市博物馆数量将.. 下一篇打造“博物馆之都” 洛阳在行动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