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瀍河入洛河口处规划建设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4-09 16:06:38   浏览次数:15882   文字大小:【

  洛阳市文旅融合发展将再添两座新地标!日前召开的洛阳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20年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规划设计方案》《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规划设计方案》。

  

  

  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展现大运河文化意蕴

  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位于瀍河入洛河口西北角,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47.7亩,地下1层、地上3层,设中央大厅、展陈、临展、公共服务、教育等功能分区,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

  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的整体建筑构思提取隋唐建筑的剖面轮廓特征,远看就如同一座唐代宫殿群的天际线,彰显了洛阳特色的盛唐风韵和文化象征。室内通过结构空间一体化的混凝土拱券形成了丰富的层次、暗示了“运河桥”的母题。在建筑材料和建造技术方面,通过唐三彩碎瓷片饰面,彰显了洛阳特色的盛唐风韵和文化象征。屋面与墙体融合在一起,辅以青砖、清水混凝土等元素,使该博物馆更具艺术氛围和洛阳特色。

  

  

  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集中展示

  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位于龙门大道与古城快速路交叉口东南角,包括保护展示馆、书店、学术交流中心等,总建筑面积约13.3万㎡,规划机动车停车位约818个。该项目主入口朝西,面向龙门大道一侧设置。整体建筑构思以豫西坡顶民居为原型,顶部为瓦,屋顶底部主材质为木材,底部外墙采用青砖。

  这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文仲大道公交停车场项目方案。该停车场位于开元大道与文仲大道交叉口西北角,规划建设1栋3层综合服务楼、1栋洗车间、1个机修车间,公交停车位55个,主出入口设在文仲大道。

  老城区提升打造翠云峰森林公园

  翠云峰森林公园位于定鼎北路与邙岭大道交叉口东南,将以翠云峰现有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森林化的生态环境为核心特色,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规划理念,将着力把翠云峰森林公园打造为集休闲健身、生态教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城市近郊森林公园。

  按照规划,翠云峰森林公园总体空间布局为“一轴一心四片区”,分别为隋唐历史延伸轴、历史文化体验中心和森林活力康养、森林文化休闲、文化遗址保护、森林生态涵养四大片区。

  同时,该公园还将优化现有路网,打造车行、混行、人行、步游四级游园路网系统,规划设置机动车位2500个,并在西入口处增加一座跨定鼎北路的人行过街天桥。

  在植物配置层面,公园将保留现状的大部分优良乡土树种,局部增加乔木、亚乔木等品种丰富季节性变化,并合理规划文化、休闲、游憩等林下空间,形成丰富的森林体验系统。(洛报融媒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史朋飞)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建设牡丹博物馆 打造文化新.. 下一篇2020年年底,洛阳市博物馆数量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