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通过直播,她们是网友心中的洛阳景区代言人
发布时间:2020-04-26 09:48:41   浏览次数:17354   文字大小:【

  今年牡丹文化节,不少热门景区通过线上镜头把国色牡丹、城市风貌及历史文化向全国网友展示。其间,一批景区工作人员也从线下走到线上,渐渐成为网友心中的景区“代言人”“洛阳通”。

  

  郭荣

  上“云端”讲文物 让博物馆收获更多年轻粉丝

  ●人物:郭荣

  ●年龄:32岁

  ●职务:洛阳博物馆文物讲解员

  受疫情影响,洛阳博物馆推出线上直播,该馆金牌文物讲解员郭荣成为网络主播的人选。

  郭荣说,以往,讲解员会根据游客的表情变化,变换讲解方式及内容,可网络直播则不然,看不到屏幕前的观众,她就担心网友听不进去。

  为吸引网友的注意力,郭荣有意把讲解重点放在最具特色的文物上,并结合当下热点,把文物背后的典故讲活。

  “有一次直播,在线观看人数一度逼近40万。直播结束后,我们根据留言推断,年轻人占近八成。”郭荣说,以往,线下参观人群的年龄普遍偏大,而线上直播方式更受年轻人的喜欢,这给博物馆今后的线上活动提供了宝贵经验。(记者 郭学锋 通讯员 魏薇 文/图)

  

  胡亚妮

  学习镜头技巧 给网友看“最炫牡丹风”

  ●人物:胡亚妮

  ●年龄:27岁

  ●职务: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专业演员

  今年牡丹文化节,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推出“隋唐洛阳城最炫牡丹风”系列文化活动,胡亚妮是该活动中情景舞剧“遇见牡丹”的编舞和牡丹仙子的扮演者。

  作为一名专业的舞蹈演员,编舞、表演对胡亚妮来说并不是难事,但线上直播对她来说,是个新的挑战。

  为让节目有好的展现效果,胡亚妮摸索全国几十家景区的官方直播方式及特点,学习镜头技巧。最后,她精心编排设计的镜头被应用到了直播中。

  牡丹文化节开幕后,胡亚妮和同事们每天在天堂明堂景区北广场的演出,在线上收到了很好的直播效果,也吸引了不少线上观众实地探访景区。(记者 郭秩铭 通讯员 郭梦瑶 文/图)

  

  杨佳旭

  讲解更接“网气儿”直播40余场为线下引流

  ●人物:杨佳旭

  ●年龄:27岁

  ●职务:应天门遗址博物馆讲解员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河南洛阳应天门遗址博物馆。应天门是凹字形的,向南伸出的两座阙楼是双向三出阙。”22日下午,杨佳旭通过抖音直播,向各地的网友介绍应天门遗址博物馆。

  杨佳旭是应天门遗址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为做好直播,让讲解内容更接“网气儿”,杨佳旭不但报名参加了相关直播网课,还自己写稿子、脚本,设置直播中各个时间段的主题内容,一次又一次预演。

  牡丹文化节以来,杨佳旭已进行了40多场直播。最多的时候,她一天直播了7个小时,最长的单场直播时长达到三个半小时。“在直播中,不少网友认识了我,不少人留言期待疫情结束后来洛阳玩儿,实地游览应天门等景区。”杨佳旭说,个人能为景点引流,她很自豪也很有满足感。(记者 郭秩铭 通讯员 郭梦瑶 文/图)

  

  郭佩褀

  “隋唐茶美人”:愿更多人对洛阳心向往之

  ●人物:郭佩褀

  ●年龄:27岁

  ●职务: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明堂景区茶艺师

  “早在大唐时期,饮茶已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还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方式。”24日上午,着一身唐装的郭佩褀又一次出现在直播镜头前,她一边展示着古人的茶道程序,一边跟网友讲解唐茶文化,直播间里的“隔空互动”频繁。

  讲起唐代茶文化,郭佩褀有说不完的话,而且句句自带“知识点”。

  茶道程序繁多,唐代茶文化颇有讲究,如何让网友们听得懂、愿意留在直播间,是郭佩褀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围绕最吸引人的点儿开讲,尽量回答每一名网友的提问,同时把唐代茶文化与当下生活、社会热点结合起来。”郭佩褀说。

  因长相甜美,穿着打扮尽显隋唐风格,一些网友对郭佩褀的直播熟悉后,就叫她“隋唐茶美人”。

  “我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唐代茶文化和洛阳的厚重文化底蕴,让那些没来过洛阳的人对这座城市心向往之。”她说。(记者 郭学锋 通讯员 郭梦瑶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 全.. 下一篇洛阳:建设牡丹博物馆 打造文化新..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