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洛阳已建成开放博物馆85座 年底前全市博物馆将达100座
发布时间:2020-09-24 11:13:59   浏览次数:9109   文字大小:【

  应天门遗址博物馆

  央视秋晚在洛录制期间,舞台所在地隋唐洛阳城应天门成为“流量担当”,引发网友普遍关注。其实,除了备受瞩目的“颜值”,这里还是一座颇具内涵的博物馆,在其内部,1000多年前的城门墩台、门道清晰可辨,为中外游客架起探索中华文明传承的桥梁。

  近年,我市立足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坚持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着力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把散落在河洛大地上的博物馆连成展示黄河文化、河洛文化的精美“项链”,打造文旅发展新引擎。

  

  洛阳博物馆

  擦亮品牌,让人们为一座博物馆来到这座城

  “久闻洛阳博物馆大名,今日一见,相见恨晚!”正值河洛文化旅游节,山东游客马先生带着老伴儿来洛阳游玩。23日驾车抵达后,他们把第一站选在了洛阳博物馆,俩人笑称:“我们是它素未谋面的‘铁粉’。”

  作为我市的文化地标,洛阳博物馆立足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连续多年参观量保持在百万以上的高位,吸引了许多像马先生这样的“铁粉”来到洛阳。

  石刻馆、汉唐陶俑馆、珍宝馆、唐三彩馆……马先生和老伴儿在各个展馆内细细欣赏,不时发出赞叹和感慨。“真是不虚此行,我们第二站打算去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马先生说,洛阳城市主干道上“东方博物馆之都”的标识引人注目,来之前他们特意查了资料,这趟旅行就以参观博物馆为主。

  在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文化IP”之一。从夏商文明到隋唐风骨,从丝绸之路到万里茶道,在洛阳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中,有深居千年的巅峰工艺、华彩卓著的文化遗产,也有流传百世的动人传说、文化交融的历史见证。

  漫步洛阳的大街小巷,一抬头,或许就会和一座博物馆不期而遇。“我们正以高质量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为突破口,创新体制机制,紧抓文博行业发展机遇,把博物馆优势提升为城市发展优势。”市文物局负责人表示,“东方博物馆之都”这一城市品牌必将越擦越亮,吸引更多的人为一座博物馆来到这座城。

  

  定鼎门遗址博物馆

  彰显特色,博物馆种类日益丰富

  在位于洛阳南山公园的洛阳牡丹博物馆项目工地上,一栋高69米的塔式建筑巍峨矗立。这是洛阳牡丹博物馆的主体建筑,目前已顺利封顶并开始配套设施的施工作业。

  “按照计划,洛阳牡丹博物馆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明年牡丹文化节前对外开放。”该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洛阳牡丹博物馆是我市现代轴线上的文化地标,将运用高科技手段,以文献资料、历史文物、视频图片等为载体,全方位展示牡丹栽培历史、品种演变、文化文物、产品产业等内容,集文化旅游、展示展览等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目前唯一的专业牡丹博物馆。

  在距离洛阳牡丹博物馆不远处的万安山脚下,客家之源纪念馆也已封顶。按照施工计划,该纪念馆今年年底将基本完工,将被打造为全世界客家人的精神家园,成为黄河文化的根亲地标,叫响“洛阳客家祖源地”品牌。

  随着“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加快推进,我市博物馆的种类日益丰富。目前,全市已建成开放博物馆85座,形成了主体多元、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博物馆体系,“东方博物馆之都”初具规模。

  依托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一座座博物馆如同一个个“文化宝库”,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游客。“走进博物馆,就爱上了这座城。”文博爱好者李超多次从郑州专程来洛阳逛博物馆,他说,“洛阳就像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型博物馆,处处都能寻得惊喜。”

  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实现九县(市)博物馆全覆盖,全市博物馆将达到100座。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活化利用,让人们把博物馆里的文化带回家

  “这套‘绿松石’首饰真漂亮!”23日,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文创区里,游客童萌精心挑选了两套以二里头出土文物为原型的饰品,打算带回家送亲友。

  在加快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的同时,我市积极挖掘历史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充分发挥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博物馆是最大的社会教育场所,展览、文创等都是教育活动的一部分,是传承文化、反哺社会的重要渠道。”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对游客而言,博物馆更是一种文化符号,而文创产品通过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让人们得以把这些文化带回家。

  

  “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三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洛阳礼物”东方博物馆之都系列的产品惊艳亮相,青春时尚与古老的历史文化在这里交织碰撞,洛阳官方伴手礼品牌现场“吸粉”。

  除了别出心裁的文创产品,我市还推出了“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形成“15分钟研学步行圈”,着力打造具有洛阳特色的“文化+旅游+教育”的全新研学模式,让“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河洛文化”成为可能,叫响“研学洛阳,读懂中国”品牌。

  “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我市最有价值、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优势资源。”市文物局负责人说,随着“东方博物馆之都”高质量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文旅融合持续深入,洛阳将充分释放历史文化红利,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记者 智慧)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 人气爆棚!洛阳叫响“东方博物.. 下一篇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扩大展厅面积 ..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