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洛阳首家民间书会数字博物馆上线
发布时间:2020-11-03 15:00:35   浏览次数:7692   文字大小:【

  洛阳晚报讯 11月1日,我市首家民间书会数字博物馆——中国民间书会数字博物馆上线试运营。

  记者登录中国民间书会数字博物馆看到,该馆依托中国民间书会网建设,有民间书会、曲海钩沉、口述史、谈艺录等板块,收录了我国北方四大书会马街书会、胡集书会、杜寨书会和苗湖书会的相关资料,以及河洛大鼓、河南坠子、山东琴书等民间说唱曲种,还有不少曲艺界国家级传承人的访谈录和曲目,通过影像化和数字化手段保护、展示民间说唱这种传统曲艺形式。

  中国民间书会数字博物馆由洛阳师范学院建设,是该校科研项目“中国民间传统书会说唱艺术数字化保护与传播”中的一个重要成果展示。该校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负责人说,民间书会和民间说唱是我国传统民间文化和民风民俗的“活化石”,由于表演形式简单活泼,一桌一椅,甚至在田间地头就能开唱,在物质和精神匮乏的年代,很好地起到了教化民众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传统艺术形式逐渐衰落,很多传统曲种、曲目面临失传,如不尽快抢救保护很可能消失,这是他们建设中国民间书会数字博物馆的初衷。

  记者了解到,为建设中国民间书会数字博物馆,项目组先后到安徽、江苏、河北、山东、北京等地拜访40多位国家级、省级传承人,还有不少“说书状元”,录制视频资料数千个小时。目前,该数字博物馆已收录38个民间说唱曲种和40余位代表性传承人的访谈录和经典曲目,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影音资料上传。这是一个抢救保护民间书会、传播民间说唱艺术的公益性平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扫二维码登录在线观看和免费下载。(记者 牛鹏远)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鸟度屏风里——洛阳民俗博物馆馆.. 下一篇洛阳孟津再添好去处!班超纪念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