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解码“华夏第一王都”
发布时间:2021-02-20 10:46:05   浏览次数:17515   文字大小:【

  

  博物馆小档案

  名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成立时间:2019年10月19日

  展陈面积:6206平方米

  展品数量:2000余件

  场馆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市翟镇镇四角楼村(古城快速路北50米)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开放,每周一休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参观方式:预约免费参观

  这个春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又“火”了,其持续高涨的“人气”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也频繁吸引央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19日,洛报融媒记者从该博物馆获悉,从春节假期至今,博物馆每天接待游客数量均达到最高上限。作为知名的“网红打卡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在已有展览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对智慧博物馆的建设投入,借助数字手段,让文物“活”起来,为观众解码“华夏第一王都”。

  

  作为研究华夏文明开端的关键考古遗存,二里头遗址揭开了“华夏第一王都”的神秘面纱,成为开启中华文明起源的一把金钥匙。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馆长王献本表示,馆内的一件件文物和展陈设计,都在尽可能“活化”展示二里头遗址60余年的考古成果,“目的就是让更多人听得懂、看得到华夏起源的故事”。

  

  如何“活化”?先从展陈设计上下功夫。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以突出“华夏第一王都”的宏伟气势为核心设计理念,用5个常设展厅串联起华夏起源的故事,分别为:序厅及第一展厅(第一王朝)、第二展厅(赫赫夏都·国之大事)、第三展厅(赫赫夏都·建中立极)、第四展厅(赫赫夏都·厥土生民·巍巍华夏)、第五展厅(世纪探索)。

  

  文物是最好的“讲述者”。为了让文物“开口说话”,该博物馆的在展示文物实物的基础上,辅以图片、文字、油画、沙盘、模型等,并充分融合多媒体、触控屏、数字化等科技元素,通过“玉器制作工艺情景全息动态复原”“我为夏都造园林”等互动游戏,让观众在博物馆内边逛边玩,寓教于乐。

  夏朝什么样?仅看文物恐怕不太好想象,为此,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加快数字技术转型升级,结合夏文化特点,定制打造了特色数字馆,力求真切还原夏朝风貌。

  

  如何还原?这里头还真有不少“黑科技”。数字馆位于该博物馆二楼,主题为“‘最早中国’探寻之旅”。馆内设“最早中国”“赫赫夏都”“敬天法地”“王室巧作”“探秘未知”五大篇章,分序厅、A厅、B厅三个展厅。

  记者亲身体验了数字馆的震撼。走进序厅,巨大的三折幕以强烈的感官冲击力,立刻将人带到了3800多年前。这里是“最早中国”的展示区,在充满科技感的三维特效中,二里头遗址诸多的“中国之最”一一显现:最早的城市干道网、最早的宫城、最早的中轴线布局宫殿建筑群……

  在位于A厅的“赫赫夏都”展示区,天花板、地板和中间的四面屏幕融为一体,37台投影机打造出了一个沉浸式的三维影像空间。夏王朝的“国之大事”在观众眼前逐个上演,征战时的恢宏气势、夏王车辇仪仗的盛大威武、王室仪典的气派不凡等场景,令“夏都”仿佛近在眼前。

  此外,还有能模拟夏朝自然气候的多维特效体验剧场,在风机、雨机、闪电机等特效装置与墙面、天花的LED矩阵数字影像的配合下,完美提升观众的“沉浸感”。

  为了满足不能到现场参观的观众需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借助数字技术,陆续推出了5大虚拟展览:《华夏第一王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鼎盛中华展》《中华牙璋展》《洛阳纱厂路西汉大墓考古成果展》《长河溯源——中原夏商周三代礼乐文物展》。观众只需关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了解夏博”的“陈展”板块,就能找到它们,步入虚拟展厅畅游。

  

  “技术革新推动传统文化传播。不断发展的新媒体技术能够搭建数字场景来激活历史,和观众产生互动,给观众带来更难忘的、引人思考的体验。”王献本说,博物馆数字化发展趋势锐不可当,科技为文化传承插上了“数字翅膀”,该博物馆将继续完善智慧博物馆各项体验,让越来越多的观众爱上博物馆。(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文 通讯员 白雪)(图片为资料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免费范围进一步扩大 洛阳98家博物.. 下一篇伊川县官庄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